English

廖佳与捷达的六万里苦恋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小燕子 我有话说

2001年7月26日,北京自由撰稿人,32岁的廖佳女士,只身驾驶一辆由中国一汽-大众生产的GTX新捷达王轿车从北京出发,开始了向极限挑战的环欧亚大陆旅行活动。2001年12月12日,历经140个风霜雪雨征程的洗礼,行程60000公里,在经历许多艰难险阻之后,廖佳和她的至爱坐骑——新捷达王顺利返回中国,成为全球华人女性单人单车无后援驾驶环绕欧亚大陆第一人。

廖佳对汽车和旅行痴迷已久,1996年她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辆私家车。她曾独自驾驶自己的坐骑,畅游神州大地数万公里,并专门做文化之旅的自由撰稿人。1997年,一则北京——巴黎老爷车拉力赛的消息触动了廖佳,使她产生了独自驾车环绕欧亚大陆的强烈冲动。经与各路好友的反复交流,廖佳认识到自己的这一想法不仅会创下一项女性单人单车环球旅行的新吉尼斯纪录,而且还会为中国汽车品质的历史性提升寻找一个划时代的突破口。

然而,三年多的实际筹划和谈判过程是苦涩而艰辛的,其间经历了太多的变故,有些主要条件曾一次一次地落空,有时甚至使人绝望。

2001年3月26日,一个历史性的会见使“廖佳梦想”迅速成为了现实。廖佳曾在自己的《“梦想成真”——我的远行计划诞生记》一文中对那个下午有这样一段描述:“在长春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会议室,我准备好了一套‘演讲’,希望说服一汽-大众的周勇江副总经理支持我的欧亚远征计划,但我这套说词没有派上用场,因为周总和我讨论的是怎样实现这个计划。”正是一汽-大众高层极富远见的全力支持,使廖佳的梦想终于在2001年7月26日变成了真正的行动。

从北京出发,廖佳经内蒙古出境,过蒙古国经西伯利亚抵莫斯科,然后环绕欧洲,经西亚、东亚回国。一路上,廖佳边走边写,透过这些纪录不难发现,廖佳经历了许多的险境、尴尬和变故,也有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而其中最令人骄傲的是那部新捷达王轿车在60000公里艰苦征程中没有出过故障,成为支撑廖佳梦想的最贴心、最忠实、最可靠的伴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