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看进口车的热进和降价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陈桃生 我有话说

1月1日,中国履行入世承诺,进口汽车关税下调,排量3升以下的进口轿车税率由70%降到43.8%,3升以上轿车由80%降到50.7%。关税降低了,进口车是否正蜂拥而入?

据报道,近两个星期以来,在天津、大连、深圳和黄埔等国内四个主要的保税区,进口轿车报关形成热潮。

截至9日,天津保税区海关办结征税等手续的进口汽车1318辆,大连保税区车城出车达2000辆。而1月4日和7日两天,经皇岗海关报关进口的轿车就达219辆。

有关人士指出,进口轿车的热一方面是由于关税确实降了不少,例如2.4升的沃尔沃S80关税由去年的24.5万元人民币降至如今的18.5万元,降幅达6万元;宝马7系列则降了十几万元。

但更主要的原因是2001年下半年对日本车征收特别关税,使大量日本车积压在保税仓。同时,去年10月中国入世已成定局后,很多使用去年配额的进口车滞留保税仓,等着降税时刻的到来。

去年年底各地保税仓内汽车数量之多足以说明这一点,如天津港保税区入区保税的汽车有7000多辆,大连保税区的库存则为5200多辆。

进口车报关的热潮正是积压造成的短时爆发。

黄埔海关关区是广东省内有整车经营权的二个口岸之一,据黄埔海关关员介绍,从元月1日至15日,从国外直接进口的汽车只有少数几台,但已从保税区出仓投入国内市场的车却达612辆,另外还有100多辆正在办理有关报关手续。在已出仓的汽车中,以日本丰田佳美、风度和欧洲的欧雅等二三十万元排量在2升以下的轿车居多,占全部已出仓汽车的80%左右。

到元月15日止,广州保税区停放有保税进口汽车1834多辆,其中多数为轿车,且基本上是年前进入保税仓的,其中部分为日本产的丰田、三菱等汽车。这些车有的已停放三四个月,最长的达半年。由于这部分车积压时间较长,长期的大量的资金积压使不少进口经销商急于脱手。

但更多的经销商则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市场本已疲软,再加上囤积在保税区的汽车大量进入,汽车市场局势很不明朗,关税虽然降了,但利润空间并未加大,所以不敢贸然从国外进口,以免血本无归。既使是保税仓内的汽车,除非已有确定的买家,否则也不会轻易出仓。这也是保税仓内目前汽车依然很多的原因。

元旦后,一批高档进口车价格纷纷“跳水”,其降幅之大前所未有,但不少消费者则表示,这说明以前“水”很深:一方面是因为国家政策如关税、进口许可证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经销商的利润深不可测。汽车的价格究竟能降到什么程度,有待观察,至少半年内不会轻易买车。“等等看吧”几乎成了消费者的普遍心态。

根据WTO的相关协议,中国汽车关税从2002年开始全面降低,到2006年7月1日减到25%,汽车零部件的平均关税到2006年降到10%。其中今年的降幅最大。另外,现行的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到2005年将取消,到2004年底之前,进口汽车配额量每年递增15%。今年的配额比去年有所增加,配额量大约为80亿美元左右。其中轿车将占一半以上,以平均每辆轿车2.5万美元计算,进口轿车将达到16万辆左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轿车的价格下降是必然的,但究竟到多少,却很难猜测。

进口轿车价格的构成包括:到岸价、关税、增值税、消费税、海关费用、许可证费用、运杂费、营销利润等部分。其中关税和许可证费用与加入WTO直接相关,将会大幅下调,而7%的增值税、3%至8%的消费税以及海关费用等则与WTO间接相关,变化不会太大。至于进口车营销利润则很难预料其变化情况,利润的多少将由市场的认购情况来决定。

进口车的价格和走势,还没有人看得很清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