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海宽:把人民币逐步培育成世界货币

经济访谈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赵海宽,1930年生于陕西,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尽管感冒还没有好,金融学家赵海宽还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讲话带有浓重的陕北口音,分析起金融形势和人民币的走向问题滔滔不绝。

记者:今年元旦,欧元进入流通领域,成为一种新的世界货币,这对人民币有什么启示?

赵海宽:欧元的启用表明世界货币体系发生了重大变化。货币和政治紧密相联,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世界货币也进一步趋于多元化。不仅欧元同美元等将一起发挥世界货币的作用,随着我国的经济实力的迅速增长,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把人民币培养成世界货币也是可能的。

记者:这其中的利弊是怎样的?

赵海宽:人民币如能成为世界货币,除能优化世界货币结构,支持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外,还可以给我国带来一些好处:

一、有利于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货币是资金的载体,资金是经济活动的血液,掌握一种世界货币的发行和调节权,对全球经济活动的影响和发言权自然也就增加。

二、减少汇价风险,促进对外贸易等的更快发展。以往我国对外的各种经济、金融活动,完全使用外国货币,汇价风险很大,一旦使用币种不当,在商品进口和利用外资方面使用的货币升值,商品出口和向外投资使用的货币贬值,就要承受损失。如人民币能作为世界货币,在国际间计价流通,我国在对外经济往来方面,就可以尽可能争取多地使用自己的货币,使汇价风险减少甚至消除。

三是减少因使用外币引起的财富流失。任何国家发行纸币都是借助货币发行权向纸币持有者筹集资金。人们手中持有多少纸币,相应的价值就被发行者筹集而去。在本国发行纸币,取之于本国用之于本国,而发行世界货币则是取之于别国用之于本国,把别国的价值筹集到本国来。

当然,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并成为世界货币也可能带来问题:一是使我国经济金融遭受国际市场冲击的可能性增强。二是假钞问题,纸币流通的广度与出现假币的可能是成正比例关系的。

记者:一种货币要成为世界货币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赵海宽:要成为世界货币必须具有强大而稳定的经济基础,良好的信用状况,并由先进的银行系统运作和调节。

人民币要成为世界货币,首先自己的价值必须建立在雄厚的经济基础之上。多年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稳定、快速的增长,且有大量的外贸顺差和巨额的外汇储备,总的状况是比较好,人民币开始具有了成为世界货币的基础。

人民币已获得比较好的国际信用地位。我国长期来实行着坚定的稳定货币政策,这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各国认识到,中国政府对保持人民币的稳定的态度是坚定的、负责的,人民币的信用是牢固的可靠的。还值得提到的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同周边国家的边境贸易发展很快,在这些贸易中,人民币已成了主要的计价流通工具,并大量流入周边国家和地区,信誉很好。这些国家同我国邻近地区的居民,不仅把人民币作为计价手段、交换手段,而且还作为储藏手段保存起来,就说明我国人民币已获得了一定的国际信任。

人民币是由中央银行发行出来,并通过商业银行的业务活动流通于市场,没有一个先进的银行系统,调控和实现货币的发行和回笼,也是难以较好发挥世界货币作用的。我国在进一步加快改革,预计不久后就可建成这样的银行系统。

记者:把人民币培育成世界货币,现在可以操作的措施是什么?

赵海宽:人民币要成为世界货币,当然需要一个发展和成熟的过程。为了加快这一过程,银行系统除深化改革、不断创新,迅速把自己的业务能力推上世界先进水平外,还要逐渐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选择适当时机,实行人民币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二是在对外经济往来中主动使用人民币。三是逐步放松对人民币流出海外的限制。四是建立对国外人民币流通量进行调节的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