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企为你骄傲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连成、蔺惠民 我有话说

消费者可能没有人知道珠海多层电路板有限公司(简称“珠多”),但如果有人告诉你,你使用的现代通讯产品,其中的电路板及其关键技术,有的正是出自国有企业珠多,出自一群初出茅庐的中国大学生和硕士生们的手上,你相信吗?

珠多和领导珠多的年轻人龚奇杰,硬是在短短5年多时间内,将一个曾经濒临倒闭的珠多发展成为全国电子行业百强中排名第49位,电路板行业排名第三的高科技企业,成为摩托罗拉、三菱、西门子、海尔、康佳、联想等国内外十几家知名企业的稳定供应商,仅去年9月份,该公司净利润(税后利润)就高达1100万元,让那些跨国公司的总裁们领略了今天中国国企的神奇魅力。

力挽狂澜

1995年5月,正是珠多危亡之际,平时不多言语的珠多工程部部长、副总工程师龚奇杰站出来了。这个1984年毕业于湘潭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的年轻人当初在考进珠多时就被专家们看中,挑起了技术设备安装调试的重任,并被选派出国学习和培训。

龚奇杰上任伊始,没有张扬,也没有退缩。珠多的年轻人只想用行动来挽救企业,10多名初出大学门的技术人员没日没夜地苦战在实验室里,凭着一台在同行中已经显得十分陈旧的镀金线设备和年轻人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向着目前仍然是世界尖端级的选择性化学沉镍金、镀厚金工艺、埋盲孔以及HDI等高难技术发起猛攻。

有人说:咱没有金刚钻,怕真的揽不了这瓷器活儿啊;也有人说:“咱量力而行吧,搞不了高精尖,就生产大路货吧……”

而更多的珠多人认为,金刚钻是什么?首先不是设备,不是金钱,而是我们的智慧和勇气!世界通讯行业瞬息万变,今天市场上的低档电路板,明天可能就成了垃圾,我们只有横下一条心,拿下最尖端的技术和最关键的工艺,才能在竞争空前激烈的世界通讯行业中占有立足之地!

不知又经历了多少个晨昏昼夜的苦战,珠多的年轻人终于换来了最初的成功,融入了世界同行业中尖端、高难技术的电路板终于在他们手上诞生了!

挑战名牌

1996年,珠多人度过了一个多梦的夏天。当龚奇杰单刀赴会,走进美国芝加哥市摩托罗拉总部大楼,与通讯产业的世界名牌企业第一次握手时,摩托罗拉总部的管理者在吃惊之后,认可了由中国人独立研制的“138”高档电路板,认可了其中令他们不可思议的选择性化学沉镍金技术,承诺将珠多作为它的中国供应商。

出乎意料的是,第一批“138”电路板刚从珠海发到美国,对方便提出退货,原因是技术性能尚不稳定。龚奇杰检查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32道工序的每一个细节,病根竟出在化学清洗上。珠多人毅然决定,将全部退货报废,一边如数赔偿对方损失,一边带领技术攻关小组向着更加精细的技术难关发起冲刺:自立自强,精益求精,有针对性地重新设计试验方案,务必高质量、一次性地完成全部生产流程。

这是珠多挑战世界名牌的一次“命运之战”,成则生存败则亡。“138”技术工艺将来一定会成为业内追逐的潮流,如果我们今天完全将它拿下来,达到质量控制标准,并依托摩托罗拉等名牌跨国公司,抢占技术制高点,那就不仅仅是解决珠多的生存难题,而是要实现我们最终在通讯电路板行业无敌于天下的梦想!

信心和理想激励着珠多年轻科技人员空前的创业热情。一周过后,新的“138”电路板顺利地通过了摩托罗拉美国总部最严格的质量检测,珠多被接纳为摩托罗拉在中国天津基地的电路板长期供应商,信任程度甚至达到珠多的生产能力有多大,摩托罗拉所能给予的订单份额就有多大的地步!

1997年春节前夕,龚奇杰从天津摩托罗拉公司带回了足够的电路板订单,珠多成为摩托罗拉在世界范围内唯一的高档电路板供应商。国内外其他名牌公司闻讯后纷纷接踵而至,把平时被他们视若珍宝的电路板订单交给中国的国企珠多公司。这是珠多人技术创新的胜利,是珠多的年轻人挑战世界名牌的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