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货币供应量将增长百分之十三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未民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2002年我国货币供应量增长13%左右,现金投放1500亿元以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3万亿元左右。

这是日前在此间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2年第一季度例会上作出的预测。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情况下,我国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国民经济保持稳定增长。2001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8万亿元,增长14.4%;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1.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3万亿元,增长11.6%。全社会货币信贷总量与经济发展的需要基本相适应,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一年,经济发展和货币政策调控面临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会议认为,要密切关注和正确分析形势的发展变化,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防止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减缓,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会议认为,要根据国内经济物价形势,灵活运用利率杠杆,调节货币信贷需求。要跟踪观察主要国家货币汇率的变化,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维护国际收支平衡。

会议提出,为了应对加入WTO挑战,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要加大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改革力度。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要增强贷款营销观念,主动培养和选择客户,积极开拓信贷市场;要合理划分分支行权限,编制和执行好业务经营计划,合理运用资金;要加强和改进对分支行业务经营考核办法,促其提高信贷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