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帝城曾是三峡地区政治中心军事重镇

2002-01-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黄豁、陈敏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重庆1月20日电负责白帝城“宋城遗址”发掘工作的袁东山认为,从管辖的范围、政治地位、战略地位等方面来看,宋代白帝城是三峡地区政治中心和军事重镇。

袁东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北宋在白帝城一带设了夔州路,但是在北宋的路级机构中,夔州无论经济实力和人口总数,均为倒数第一,在这里设路级机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重要的战略地位。

据介绍,宋代的夔州路管辖范围大体上西到重庆、北到四川达川、南到贵州、东到湖北西部,面积很大,整个三峡地区都在夔州管辖之内。而且根据考古发现,南宋时的白帝城有5平方公里左右,比现在的奉节老县城还大几倍,当时在三峡地区无疑是首屈一指的大城市。

袁东山说,宋代白帝城军事上更为重要,是抗击蒙古军队的军事重镇,是整个四川抗元山城体制重要的环节。因为白帝城地势险要,城墙坚固,所以是最后才被蒙古军队占领的城市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