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挪威首相邦德维克会谈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吴黎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挪威王国首相谢尔·马格纳·邦德维克举行了会谈。

朱镕基对邦德维克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前中挪关系的发展势头很好。两国元首已实现了成功互访,双方各部门、各级别的人员交往日益增多。这种直接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两国在联合国及其他多边领域的合作也很密切,并取得良好效果。

他说,近年来,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挪威在电讯、环保等方面很发达,双方在许多领域已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去年中挪贸易额超过9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2倍,但这与中挪两国经济总量还是不相称的,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

他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继续扩大与包括挪威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相信邦德维克首相访问后,中挪企业界之间,特别是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将取得更大发展,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邦德维克感谢朱镕基邀请他访华。他说,近年来,挪中两国高层互访不断,我此次访华的目的就是加深两国现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经济增长会进一步加快。这为挪中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好的基础。双方可以在海运、电讯、环保等方面继续扩大合作。

双方还就环保、人权、宗教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表示将加强在国际领域的合作。

会谈结束后,朱镕基总理与邦德维克首相还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会谈前,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邦德维克。出席欢迎仪式的有朱总理夫人劳安、民建中央副主席路明、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中国驻挪威大使马恩汉和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