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必须增强针对性,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能不能用“七一”讲话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分析、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检验学习是否深入的重要标志。有的放矢,学以致用,我们才能在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上有新的提高,才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不断开创新局面。

解决突出问题,关键是解决根本问题,根本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当前,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最重要的是通过深入学习“七一”讲话,进一步端正对马克思主义的态度,进一步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态度。

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我们党的一大特点。重视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一大贡献,也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政治经验。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首先就要解决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全党同志要通过深入学习“七一”讲话,做到两个坚定不移,两个毫不含糊: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要坚定不移,毫不含糊;二是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勇于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就能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从而以良好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我们一直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讲政治。什么是政治?从根本上讲,政治问题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我们想问题,做工作,想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要有一个衡量尺度,这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真正掌握和实践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就能自觉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也就从根本上懂得了政治。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指出:“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要紧和最具决定性的因素”。这句话应该成为全体共产党员的座右铭,应该是我们解决突出问题的切入点。改革越深化,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越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把最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深入学习“七一”讲话,是不是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功夫下得是否有成效,最终还要用群众工作有没有新的进步,党群、干群关系有没有新的改善来衡量、来检验。

突出问题因人而异,因部门而异,因地区而异。有的个人、部门、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虽然相同,但产生原因、表现形式又往往不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找准突出问题,真正解决突出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