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师上讲台理所当然

首都高校部分专家认为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练玉春)本报推出新闻聚焦《请名师走上讲台》以来,在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界引起极大反响。“名教师、名教授该不该走上三尺讲台”、“名教师、名教授如何处理教学科研的关系”等话题成为近期高校教师讨论的热点。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高校教育来说,尤其是对于国内有名的高校而言,名教师、名教授是一种标志,是高校教学质量、教育声誉的一种保证;很多本科生在报考时就是冲着这些名教师、名教授和学校的质量声誉来的。如果,这些教授们仅仅做自己的科研工作,不给本科学生授课,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高校教育资源的浪费;学生在4年求学过程中,连名教师、名教授的面都见不上,必然使这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到挫伤,这就意味着人才培育时间的延长和教育成本的额外增加。从高等教育的本意和发展来看,名师上讲台,理所当然!

顾明远教授同时也指出:在高校中,部分名教师、名教授已经年届高龄,的确不可能承担太多的教学任务,这就需要学校做出合理的协调。他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采取变通的方式,请他们为包括本科生在内的学生开设讲座,用这种形式把他们的经验成果传递给尽量多的学生;同时,也可以采取老教师和年轻教师给学生同开一门课,各自承担一部分教学量的办法,这样既可以给学生授课,又能够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值得尝试。

中科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黄祖洽教授已是将近80岁的高龄,但连续三年来,他一直在北京师范大学坚持开设“现代物理学前沿选讲”的课程,授课对象就是刚刚考上北师大物理系的一年级新生。“院士给大一新生开选修课”,成为首都高校中的独特一景。当记者就“名师上讲台”的话题采访他时,这位德高望重的学者相当平静。因为,在他看来,“给学生上课,给本科生上课对于一个高校教师来说,是很普通、很自然的事情;不给学生上课,才是不正常的,是没有尽到教师的职责。”

黄祖洽教授回忆起当年在西南联大和清华大学求学的经历时说,当时的名教师、名教授都要给本科生授课。他自己读大学一年级时,主讲“普通物理学”的就是名教授赵忠尧,还有一大批名师讲授其他课程,而这些老师的授课至今仍让他念念不忘,也是这些名师的熏陶让他走上了教学科研的道路。对于目前高校中出现的一些教授不给学生开课的现象,黄教授明确表示“不正常”。他指出,教授给本科生讲课,是国际上的通行原则,即便是世界知名的教授,像著名物理学家费米教授,也要给本科学生开设专门课程。国外的教授也同样肩负教学和科研两项任务,他们不会以科研为借口而放弃教学使命,如果问他们“是否给本科生讲课”,他们会觉得提这个问题简直“不可思议”。

一些专家教授也指出,部分教师成名后,不给本科生开课,这种做法欠妥。一方面,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另一方面,教学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与学生的讨论也同样启发着教师的思想,对于他们的科研工作是有益的,名教师、名教授应该保持与学生的教学联系。专家们指出,名教师、名教授的科研任务重、年龄偏大,学校对教师科研成果的量化考核也是造成名师从课堂流失的客观原因,因此,不能把责任全部推到教师们身上。高校有责任对自己的教师队伍进行合理协调,制定适当的教学、科研管理体制,为名师走上讲台创造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