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马观花维也纳

五洲万象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月 明 我有话说

图为百水先生设计的宾馆


百水先生其人其事

如果注意观察,在维也纳气势恢宏、富丽堂皇的古建筑群中,你会发现几座纯属另类的建筑物:涂满红红绿绿蓝蓝黄黄颜色的墙壁,洋葱式的屋顶,不规则的窗户以及从窗户长出来的绿树,这就是奥地利著名的现代艺术家百水先生的杰作。远远望去,它们像孩子搭成的积木,像游乐园,更像一幅印象派画家的作品。而实际上,它们是垃圾处理厂,是居民住宅,是酒店,是博物馆。但无论是什么,它为维也纳豪华凝重的城市风格带来了轻松、明快的色彩。

百水先生的全名叫弗里登斯莱希·洪德特瓦瑟。因其发音很像德语的100,加之他对大自然极端的推崇与喜爱,便为自己改名为百水。这位1928年生于维也纳的艺术家在奥地利实用美术大学毕业后,便到世界各地周游、学画。他从小生长在工厂区,黑灰的色彩极大地刺激了他,使他在一生的创作中都使用鲜艳明亮的色彩来遮盖儿时的记忆,也使他在追求自然主义风格时走向极端:因为地球是圆的,所以他讨厌直线条。在他设计的建筑当中,屋顶是弧形的,屋内没有直角,柱子东倒西歪,地也凹凸不平;他是一个环保主义者,崇尚自然,他把房顶建成花园,在阳台上种树,让卫生间露天,甚至顺山坡将旅馆的一半设计在地下;他鼓励废物利用,楼道扶栏是废钢管和旧螺丝钉,地板和墙壁由废磁砖拼成;他的绘画作品色彩鲜艳明亮,充满了天真、快乐,甚至自己的衣着也特别与众不同,带小辫子的帽子天天扣在头上,红红绿绿的衣服从不离身,有时还穿上两只不同颜色的袜子。为了追求自然,他甚至把家安在了遥远的新西兰。百水先生还是一位和平主义者,1978年就曾设计了一面有以色列和阿拉伯标志的旗子,希望犹太人和阿拉伯民族和平共处。他还设计改建了一座教堂,将各种宗教风格融合进去,让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在这里找到谐和与统一。

有趣的是,一向传统保守的奥地利人对这位不拘小节、喜爱标新立异的艺术家宠爱有加。1989年,维也纳市政府决定修建第二个垃圾处理厂时,遭到了环保主义者的强烈反对。市长找到这位“仙人”,希望通过他的设计来平息抗议之声。结果,一座前所未有的垃圾处理厂诞生了:他用他喜爱的洋葱形状建造烟囱,用五颜六色的色彩涂饰墙壁,草坪、树木环绕厂区,使其看上去像一个童话世界。不但环保主义者偃旗息鼓,垃圾处理厂还成为人见人爱的维也纳标志性建筑之一。由他设计的风格怪诞的公寓,不仅成为维也纳人的抢手货,还引来无数好奇的旅游者驻足观望,以致住户纷纷抱怨侵犯了自己的隐私,不得不终日拉着窗帘。

2000年2月的一天,这位艺术家在回奥地利的途中因心脏病突发而辞世,令奥国人扼腕叹息。

(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