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民乐可以走向世界

文化长廊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1月20日晚,“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在日内瓦著名的“维克多利亚”音乐厅举行“中国民族音乐会”。音乐厅里座无虚席,日内瓦州、市政府官员、外交官、瑞士友好人士、华侨及中国留学生等1600多人出席了音乐会,欣赏来自东方文明古国——中国的民族音乐。

许多好奇的瑞士人第一次看到二胡、琵琶、唢呐、京胡等中国传统的民族乐器。他们眼中闪现出惊讶而又怀疑的目光,这些乐器能像西洋乐器那样演奏交响乐吗?当他们听完《黄土情》、《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夜深沉》等12首名曲后,他们都被那美妙的旋律和出色的指挥“迷住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好像自己做了一场美丽的梦”,“为中国民乐的魅力所陶醉”,尤其是京胡独奏《夜深沉》把演出推向高潮,赢得台下一片喝彩声和雷鸣般的掌声。

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无一离去,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乐团指挥不得不多次谢场,并为观众加演广东音乐《步步高》和斯特劳斯的《欢乐曲》、《永远的瑞士人》等西方乐曲。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和着音乐节拍有节奏地用力鼓掌,使台上台下形成极为和谐而优美的旋律。

中国民乐受到西方人如此青睐,是中国古老文化的魅力所致。正如中国驻瑞士大使吴传福所说,中国民族乐器有7000多年的历史,其选材广泛,音色独特;中国民乐汇集了中国56个民族的音乐元素,曲目丰富。参加组织这场音乐会的瑞士“外交俱乐部”主席福尔米说,中国民族音乐是世界文明的瑰宝之一,今晚的演出令西方人大开眼界,“第一次享受到如此美好的音乐”。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民乐团来西欧演出,西方的交响乐团也应当到中国去,这种东、西方间的文化交流有利于相互了解和世界和平。

许多外国观众对这场中国民乐演出赞不绝口。“洛桑认识中国社”主席勒内女士说,今晚的演出实在太出色了,事实证明,中国的古老传统乐器完全能够演奏各种乐曲,无论是古老的,还是现代的,不管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

乐团指挥彭家鹏说,他近年在西欧进行过多场演出,均很成功。凡是听过中国民乐的,大都从内心里喜欢它,说明中国民乐在世界上有市场,应当让它走向世界,让更多的西方人了解中国灿烂的文化,通过音乐让世界了解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