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俄对话的“新开端”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沙记者 齐全生 我有话说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结束了对波兰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俄罗斯总统8年来首次访问波兰。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说,俄罗斯总统的访问是波俄两国“对话的新开端”,波俄关系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近10年来,波俄关系经历了非常曲折的历程。波兰自1989年政体变革后,采取了向西方一边倒的外交政策,波俄关系逐渐冷淡。1999年波兰加入北约后,波俄关系更加恶化。2000年初,波兰发生驱逐俄外交官和在俄领事馆门前闹事事件,使普京总统原定当年4月访波的日程被无限期推延。波俄关系降到了最低点,两国经贸合作也受到严重影响。1989年俄罗斯经济危机之后,波兰几乎完全失去了俄罗斯市场。波对俄出口很少,却又必须从俄大量进口石油和天然气,造成波兰对俄贸易近两年连续出现30多亿美元逆差。

普京出任俄罗斯总统后,开始逐步调整对外政策,积极发展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9·11”事件后,俄同美欧等西方国家的关系和同北约的关系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这使波兰领导人对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及其在欧洲事务中的作用的认识,发生了变化。从自身利益出发,波兰不能失去俄罗斯这个巨大的市场。波兰在不改变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的同时,把加强同俄罗斯的全面合作,作为其对外政策的新重点。近年来,波俄关系明显升温,高层往来频繁。去年5月,俄总理访问波兰,成为两国关系中的“政治转折点”。去年10月,积极主张与俄改善关系的波兰民主左派联盟开始执政。去年12月,波兰新政府总理米莱尔出访俄罗斯。

此次俄总统普京访波期间,同波兰领导人就双边关系、经贸合作、反恐斗争、欧盟东扩以及北约同俄罗斯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多次会谈。波兰总统表示,“波兰愿同俄罗斯进行最亲密的合作”,并承诺,波兰加入欧盟后不会“背向自己的东方邻国”。普京也表示,波兰可以选择自己认为最好的方式来利用本国的地理位置,但他相信波兰是俄罗斯的“真正伙伴”,双方都在努力追求两国关系“达到新的质量”。

普京还前往波兹南市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第二届波俄经济论坛会议。双方签署了航空运输协定、旅游合作协定、银行间提供信息和拨款服务协定、波在俄加里宁格勒州生产汽车的合作协定、经济仲裁合作协定及省际经贸、科技和文化合作协定。两国领导人还决定建立波俄战略与合作事务委员会,总体协调两国政治、经济关系,并决定两国总理每年举行两次会晤。

普京总统在结束访问时说,俄罗斯人民对波兰人民怀有崇高的敬意。我们看到了历史,并从中得出面向未来的结论。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称,波俄首脑会谈气氛空前良好,不带任何偏见。波兰希望同俄罗斯更密切地合作。他认为,波俄关系艰难的90年代已经成为过去,普京总统此次访问是“波俄新型关系的开始”。

虽然双方都强调,波俄关系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由于历史上两国积怨太深,且两国在北约东扩、如何减少波兰贸易逆差等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分歧一时难以弥合。看来,俄波关系要迎来盎然春天,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