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气污染日益严重 意北方实行交通管制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马述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1月21日电近两个多月来,因为气温低、降水少等原因,临近阿尔卑斯山的意大利北方地区的空气质量急剧下降,空气中的粉尘含量不断增加,空气污染状况日益恶化。按照欧盟有关的环境标准,意大利北方的空气密度标准为每立方米50微克,全年的空气总密度不能超过该标准的35倍。根据19日的测量数据,意北方重镇米兰的空气密度为每立方米290微克,超过了警戒水平每立方米75微克的近4倍。这种状况使当地居民中的哮喘病、支气管炎和其他呼吸道病症以及心脏疾病的发病率急剧增加,其中儿童和老人是最大的受害群体。

为了减少空气污染,意大利不少城镇发起了“周日无车”活动,鼓励市民在星期日不开车上街,改用自行车和其他非燃料动力交通工具代步。但因为空气污染程度有增无减,一些环保主义者提出,实行每周一日禁车活动是治表不治本的临时措施,政府应当增加对公共交通设施的投入,在城镇中心区多设步行区。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支持在工作日也采取禁车措施的比例为68%,反对者只占24%。鉴于这种情况,意北方地区决定实行交通管制。米兰所在的隆巴第大区20日宣布,全区62个城镇自22日起进入紧急状态,所有民用普通车辆按车牌尾号分单双日行驶,一些城镇也正考虑临时关闭某些公司和工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