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援助阿富汗重建国际会议在东京开幕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月21日电援助阿富汗重建国际会议21日上午在东京新高轮王子饭店开幕。来自世界60个国家和22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与会各国代表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就援助阿富汗重建所需资金及帮助数百万阿富汗难民重建家园等问题进行协商。

大会四主席之一、日本政府援阿代表绪方贞子在开幕式上首先讲话。她再次强调不久前达成的援阿重建必须遵守的两项原则:一、必须在波恩协议的基础上,加强以临时政府成立为开端的政治进程。力争在正式政权成立前的两年半的时间内,在阿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二、应当从现在进行的人道主义援助过渡到重建援助。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致开幕词时指出,只有阿富汗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和解,国际社会才能为阿富汗的重建作出努力。小泉表示,为援助阿富汗的重建,日本愿意在重新安置难民、教育、卫生、保健、提高妇女地位和排雷等方面提供援助和技术支援。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援助阿富汗重建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说,现在的阿富汗已开启了希望之窗,人们已由此看到了一个濒于毁灭的国家正在重新站立起来。他呼吁国际社会向阿富汗人民慷慨解囊,以帮助阿富汗恢复正常秩序和生活。

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在讲话时列举阿富汗经济诸多困难的同时,强调阿富汗要自救自强,阿富汗人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渐将国际援助转变成国际投资,使阿富汗早日恢复繁荣与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