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加紧打击境内极端组织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 晓 我有话说

“9·11”事件后,英美密切合作在全球范围打击“基地”恐怖主义组织,英国还积极参与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军事打击。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英国境内的“基地”组织活动却十分猖獗。

英国《观察家报》最近报道,目前在英国至少有1000多名穆斯林极端分子,拉登在英国伦敦、莱斯特、曼彻斯特、鲁顿、苏格兰等许多地方都有支持者。“英国甚至被美国和欧洲看成是恐怖主义的大本营之一”。美国的调查显示,参与“9·11”袭击的19名成员中,至少有7人曾来过英国,他们在英国的活动十分频繁。伦敦南部一座清真寺的阿訇说,英国目前的激进分子也许有1000人之多,而随时准备参与自杀袭击的极端分子有100人。里德是混血儿,他与拉登的“基地”组织有密切联系,曾被派往世界各地探寻西方目标。

英政府现在加紧了对一些激进组织的打击,以消除国内恐怖主义隐患。阿富汗战争爆发之初,英国防大臣胡恩就表示,要对同自己祖国作战的英国穆斯林以叛国罪论处。阿富汗战争结束后,一些参战的英国穆斯林公开宣称,他们将回到英国打游击,准备对英国战略目标进行毁灭性打击。去年12月以来,英国积极协助美国追缉国际恐怖分子同党,警方还在伦敦和莱斯特等地展开打击行动。1月17日,英国警方在莱斯特逮捕了11名恐怖组织嫌疑人,起诉了2名与“基地”组织有关的阿尔及利亚人。一名37岁的男子被控为“基地”组织的头目。莱斯特警方说,被捕者在23—40岁之间。英国警察还在伦敦实施拘捕行动,搜查了伦敦西北部住宅区。虽然英国目前还没有发生直接威胁英国公民的恐怖事件,但在莱斯特被拘捕的嫌疑犯中,有的涉嫌信用卡诈骗、资助拉登国际恐怖主义组织。

英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打击境内恐怖组织,但要根除国内恐怖活动并非易事。英国有多民族杂居的“多元文化”及自由主义传统,这一切曾是国内激进组织的护身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