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标准五笔字型软件WB—18030推出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林河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中国发明协会和王码集团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大型演示会,推出我国第一个可输入27533个汉字的输入软件——标准五笔字型WB—18030。

1980年,国家颁布的国标GB2312(80)汉字集,只含有6763个汉字。致使我国的电脑输入软件,包括原由王码公司开发、现在国内外应用最广的五笔字型86版,都只能处理6763个汉字。而在国内国外不同场合非用不可的字,如镕、鎔、珮、堃、喆、珺等,18年来,虽然是“编码人人会,就是打不出”。

去年,国家技术监督局颁布了扩展汉字集GB18030—2000。该字集包括国家以前标准中的6763个汉字,港台地区的13053个汉字,及大字符汉字集CJK中的中、日、韩三国20902个汉字,共计27533个汉字。国家规定,凡在我国销售的中文软件必须符合这一强制性标准,否则不准销售。为此,王永民投资200万元设计了新的字根表,制订了繁体汉字的编码规则,编写了一整套机助软件,对浩如烟海的编码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上千次试验调整,终于完成了27533个汉字的编码设计和软件产品化工作,并通过国家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信息处理产品标准符合性检测中心”的检测。这一软件将86版五笔字型兼容其中,其编码和指法与现行技术保持一致,即所有“五笔字型”的老用户,不需经过任何训练,就能“原汁原味”地沿用原来的编码规则和键盘指法,输入27533个汉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