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外国语学校:期末考试无人监考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刘莹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月21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刘莹)一年一度的中小学期末考试今天起在南京陆续展开。与往年不同的是,南京外国语学校今年试行无人监考,老师发完考卷便离开教室,每十分钟巡视一次。这一挑战传统模式的方法,在学生和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

绝大多数人认为,从小培养学生自律观念是十分必要的,无人监考的目的就在于培养学生讲诚信,多自律。在记者进行的随机调查中,有41%的市民对这所学校的做法表示肯定。

江苏省教育厅教研室一位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人监考能培养学生珍视个人和集体荣誉、恪守信用、相互信任和合作的精神。这一举措对学生的考验,已经远远超出了考试本身对学生知识的考查。但也有部分家长对于无人监考持有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学生觉悟有高有低,无人监考可能出现作弊现象,有关部门应加大对考试内容的改革,提高考题的逻辑性、综合性,做到考查内容源于书本又高于书本,进而达到“有人无人一个样,开卷闭卷一个样”。

记者随意抽访了几名刚走出考场的学生,他们纷纷表示实行无人监考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信任,有助于全面考查学生的知识面。一名班长对记者坦言,在这次考试中,虽不能说没有一个人作弊,但是作弊行为较之以前确实大大减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