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柳传志:我最看重“归纳总结能力”

名流看教育18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欣 摄影:侯艺兵 我有话说

柳传志


柳传志,1944年生于上海,著名企业家,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华工商联副主席。

曾就读于北京中国人民银行子弟小学、北京25中、西安军事电子工程学院。1984年与同事毅然走出中科院计算所创业。

记者:作为中国最大的IT企业的“老板”,在中国加入世贸后,你更关心受过哪些教育、具有哪些素质的新人进入企业?

柳传志:可能会更多关注一些在国外企业学习、工作过的优秀人才。从总体上说,企业最需要两种人才:

一是领军人物。所谓领军人物,首先要有在“德”的方面的素质。国外的职业经理人特别讲职业规范,但联想要和他们竞争,光讲职业规范不够,要特别强调是不是把企业的利益看得最高这一点,要能从感情上、机制上把自己融进企业的运作。其次看基本能力,能力有很多种,但我最看重归纳总结的能力,就是看他能否在所做过的事情中提炼、总结规律性的东西。这样善于研究的人有系统设计的能力,能开大局。企业最缺的是这样的领导人物。他像阿拉伯有效数字中的“1”,“1”后面一个零就是“10”;跟两个零就是“百”;跟三个零就是“千”……

第二种人是能具体运作的人才。他需要具有非常强的责任心,在台湾也叫“企图心”,就是要有很强的自主性,能扎扎实实地把答应人家的事情做好,能担当得起责任。

记者:这些企业人的基本能力、素质该如何打造?教育方式的哪些方面需要改?

柳传志:“改”恐怕还是挺难的。原因之一在于我们的文化背景有精华也有某些缺陷,有些思维方式是从封建文化那里传承来的,对生产力的发展会产生一些消极影响。我们到国外参观时就有感触,凡尔赛宫里油画中的皇帝被描绘得栩栩如生,而我们故宫里皇帝的画像,全是写意,都长得差不多,这除了当时闭关锁国外,多少也与我们的教育方式、文化的灌输方式有关,这种只求同、不求变的方式常常不切合实际的需要。中国的教育难就难在需要对文化本身进行改造。

记者: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在学生时代居于前20%的那部分学生,从业后至少有半数并不具备什么优势,你怎么看?

柳传志:在应试教育中做得再好,往往也只能给人带来儿童时代的光环。我个人认为,学习能力和概括总结能力主要靠悟性,靠启发,是没法用考试来检验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大概可以有三种获得:一是获得各种知识技能;二是获得学习方法、思维方法;三是学会设计自己,知道自己未来要干什么、分几步走。教育应当尤其重视后两种能力的培养。

记者:你也是在这种文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可你成功地完成了从科技工作者到企业家的角色转换,你的基本能力,特别是那些“非智力因素”是怎样形成的?

柳传志:我当学生的时候是好学生,能排在前面,但从不是尖子,那样的尖子要以付出太多的时间为代价,而我可以有很多时间来看杂书。因此我的“非课本因素”要好一些。除了本专业外,我对文学写作有兴趣,爱写短诗,善于用激昂慷慨的方式、形象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逻辑和思想。我还喜欢体育,喜欢打球,中长跑什么的。

我是搞科研出身,原来根本没有学习过企业管理,对企业的认识主要得益于国内外的书本,并通过实践来理解。书未必多读,读了要必有所得,摸到规律就能打胜仗。

记者:在联想的员工中,不同大学毕业的学生这类能力有差别吗?

柳传志:有差别。有些优秀学校的毕业生有很强的自我设计意识和能力,这样的人比较好用,能成为帅才。朝这个方向培养人才,MBA是一种方式,一般学校的课程也应加进企业成果转化这部分,不光介绍,还要让学生到企业实习来体会。联想招聘的毕业生,也要从“入模子培训班”的培训开始。

记者:在你的成长过程中,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影响怎样排序?

柳传志:社会的影响最大,家庭的影响可能比别人也大一些。主要在做人方面。还有我的父母是非常开明的父母,我在读高中的时候,被选上当飞行员,特别高兴,可临近高考的时候,又被通知取消当飞行员的资格,原因是有个亲戚是右派,可高考复习也被耽误了,因此情绪低落。这时父亲和我进行了一次谈话,其中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他说只要你能够做一个正直的人,考不上大学也没有关系,我们一样喜欢你。

和父亲比起来,母亲看起来很柔弱,但她在“文革”父亲挨整的时候从不说违心的话,非常坚强。他们的品行的影响,使我少犯很多错误。最近我悄悄带他们到上地科技园区的联想基地去看了看,我想他们最欣慰、最高兴的地方,就是我领导的公司从小到大都是正正派派的公司。

记者:你的子女受你这个企业家的影响大吗?

柳传志:挺大的吧!我们常交谈。我的儿子和女儿从北邮、北大毕业,都学计算机,现在都在国外读研。他们都有能力完成对自己人生的系统设计。对待子女我有三条原则:第一我自己的财产与他们无关。第二我和他们讨论个人问题只谈原则,不提建议,给他们留出自主空间,包括结婚、找工作。我儿子毕业后曾应聘到一家计算机公司工作,没人知道他是我的儿子。我觉得有些家长总是摆出架势为孩子指路,又不了解实际,其实很可笑。第三,只要是他们积极去读书,无论念到什么程度,我都会给予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