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重点发展六大产业

集中力量加强优势产业竞争力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邵文杰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部长杜青林日前表示,今后要有重点、有计划地从优势产品入手,培育优势产业和产业带,集中力量在影响竞争力的关节点上取得突破,把优势产品和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为此,农业部门今年将重点实施六个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优质、专用粮食等大宗农产品发展行动计划。各地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在稳定生产能力、密切产销关系的前提下继续压缩一般品种,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品种。

——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通过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加快奶源基地建设,奶业率先实现跨越发展,进而推进畜牧业全面发展。加强畜产品市场开发,扩大消费需求,加快优质畜产品出口生产基地建设。今年争取建成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吉林松辽平原、四川盆地、海南岛5个无规定疫病区。

——园艺业发展行动计划。今年将制定柑橘品质区划方案,启动苹果、梨品质区划,抓紧制定芦笋、魔竽、食用菌、酿酒葡萄、荔枝、龙眼、绿茶等品质区划。

——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行动计划。围绕大宗农产品的精深加工,积极发展综合型、契约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同时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渔业发展行动计划。水产养殖业尤其是名优特新水产品要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在主产区、主销区和主要集散地建设一批水产品批发市场。

——农垦发展行动计划。通过增创体制优势来整合资源优势,重点抓好大豆、无公害食品、乳业、种业、天然橡胶、热带水果和农产品加工业等生产经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