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遗嘱是否有效须做原本鉴定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彭兴钢 丁廷芝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一对外地来京夫妇怎么也没想到,仅仅用了3天,他们就办好了困扰他们很长时间的房产鉴定和公证事宜。

这对夫妇的亲姨去世,其没有配偶、子女,只有一个弟弟。但生前的生活均由这夫妇二人照顾,房产、家具等也是他们出资购买。亲姨在去世前亲笔写下遗嘱,死后将房产留给夫妇二人继承。但这份遗嘱没有到公证处公证,当时也没有两个无利害关系人在场证明。这对夫妇找到北京市西城区司法局“148”法律服务援助中心进行咨询,被告知要确定遗嘱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必须要到物证中心去做原本鉴定。也就是通过正当程序取得老人生前原本字样,比照遗嘱上的字样来鉴定是否出自老人之手。一经确定,自书遗嘱就是真实有效的,就可以办理与之相关其他手续。

“148”的接待员又主动帮助他们查询中国公安大学里所设立的物证中心。根据公证条例的规定,在老人死后两个月之内必须办理继承权的公证,否则不予过户。接待员赶紧又帮他们联系公证处的公证员,使他们尽快办理公证手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