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生态博物馆群三期工程启动

中挪合作建设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李韵)中国—挪威合作建设贵州生态博物馆群第三期工程今天在京签字并正式启动。

开始于1997年的贵州生态博物馆群项目,是在国家文物局和贵州省政府直接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博物馆学会与挪威开发合作署合作开发,由贵州省文物部门组织实施的中挪两国在文化遗产领域的一个重要合作项目。

据悉,该项目是将国际生态博物馆理论和实践引进中国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天正式启动的第三阶段,是要在黔东南州的隆里和堂安建立两座分别代表明清时期古老汉族文化和典型侗族文化与环境的生态博物馆。在第一阶段(1997年—1998年),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建立了梭戛生态博物馆,用以保护苗族的一个独特支系——箐苗文化。它不仅是中国也是亚洲的第一座生态博物馆。2001年底完成的第二阶段,主要是在贵阳市花溪镇建成了镇山布依族生态博物馆,其目标是全方位反映这座布依族山寨的文化、环境,以及在此背景下布依与汉民族文化融合、和睦相处的历史。

据中国博物馆学会常务理事、博物馆学专家苏东海介绍:“生态博物馆就是对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有形遗产、无形遗产进行整体保护、原地保护和居民自我保护,从而使人与物与环境处于固有的生态关系中并和谐地向前发展的一种博物馆新理念。”生态博物馆的理论和实践发端于20世纪70年代的欧洲,目前在国际上已逐渐发展为一个有影响的博物馆运动。生态博物馆与一般博物馆有明显的不同,它不是将文化遗产搬移到博物馆建筑里,而是将其保留在原生地和原生环境中,社区的自然风貌、建筑物、生产生活用品、风俗习惯等物质和非物质的所有文化因素都因生态博物馆而具有特殊的含义。同时,社区居民利用生态博物馆这一手段来保护自己的遗产并利用这些遗产来创造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