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百五十六万平方公里国土水土流失

全国第二次水土流失遥感调查显示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郑北鹰从水利部获悉,全国第二次水土流失遥感调查已获得重大成果。经调查,全国现有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其中受水力侵蚀的水土流失面积165万平方公里,受风力侵蚀的为191万平方公里,在水蚀和风蚀中有26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为水蚀风蚀沙区。

调查结果表明,全国水土流失面广量大,山区、丘陵区、风沙区、农村、城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问题。水利部副部长陈雷在水利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取得很大成就,预防监督工作得到加强,有效地控制了人为水土流失,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在局部地区成效显著。黄河中游地区年平均减少入河泥沙3亿吨。与1990年全国第一次遥感调查结果进行初步比较,全国水土流失面积由367万平方公里减少到356万平方公里,总面积减少了11万平方公里。但我国水土流失防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西部地区,特别是大江大河的中游地区,水土流失严重、生态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因此,必须充分认识防治水土流失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陈雷说,水利部依据这次遥感调查成果,划定了全国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在水土流失重点预防保护区,实施大面积保护;在开发建设比较集中的地区,实施重点监督,有效遏制人为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在水土流失严重的长江、黄河上中游地区和风沙区,开展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和退耕还林,坚持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统筹兼顾。同时,依靠大自然的力量,充分发挥生态的自我修复能力,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