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批中国早期珍贵油画亮相

2002-01-22 来源:光明日报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浙江绍兴80多岁的老人洪强收藏的一批珍贵的中国早期油画作品近日首次在杭州亮相。有关专家认为,这笔巨大的艺术遗产,填补了中国早期油画作品的空缺,对我国油画发展史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据介绍,这批近200件作品的作者多达50余位,并且多为我国早期的油画家。其中有中国最早赴国外学习西画艺术的李铁夫;有最早在国内创办西洋画学校的周湘;有中国现代绘画之父美誉的林风眠;有著名美术教育家、艺术家徐悲鸿;有国际大师级的赵无极;有常年旅居海外的潘玉良、常玉;有至今未见其油画真貌的李叔同;还有吴冠中、吴大羽、吴作人、莫朴等。这批珍贵油画中,有不少是珍品、精品,许多作于20世纪初期,有的还填补了中国百年油画史的空白,如李铁夫于1920年创作的《牧归》,李毅士1918年创作的《航海》等。经鉴定,专家们已确认有一幅作品是李叔同最早发表于宣统二年的油画作品。

据有关人士介绍,自称是“雨夜楼”斋主的洪强是一位书画爱好者,早年,他通过用自己的书画作品与人交换和“文革”动乱年代抢救搜集的方式,获得了这批作品。即使是在改革开放之后,面对巨大的经济诱惑力,洪强也依然守着这些历尽磨难保留下来的珍贵油画而不为所动。

解放后,“舶来”的油画艺术及其作品在中国得到保护发展。“文革”时期,大量的艺术作品遭遇不测,真正能够保留下来的早期油画作品十分稀少。据有关专家介绍,李叔同留学日本后开始创作油画,直到出家为止,期间创作了大量油画,但大部分都散失了。去年编辑的《中国百年油画史》画册中,李叔同的油画作品是空缺的,而常玉作品的图片则是从台湾高价购得的。此外,权威的中国油画馆,居然没有一张李铁夫的画;一次全国性的中国早期油画展由于没有李叔同的油画,也不得不到日本高价租来他作于1917年的自画像。

据悉,这批曾一度湮没的油画佳作,将陆续在《文化交流》杂志上发表,同时还将整理修复后举办展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