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确定办院新方针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经过一年多来中科院全院上下的广泛酝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今天召开的院工作会议上,将该院在新时期的办院方针首次明确表述如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加强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为我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创新贡献。”

据了解,在中科院50多年发展的不同阶段,该院曾几次提出过相应的办院方针。这次新的办院方针,既保持一定的历史连续性,更注意把握时代特点,充分反映我国实现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对科学技术新的需求和中科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定位。其特点主要表现在:1、坚持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放在首位,并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面向世界科学前沿有机结合。2、大力加强原始性科学创新,努力攀登世界科学高峰。3、加强关键性技术创新与集成,迎接全球化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4、紧密围绕我国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加强全院资源、环境、生态等方面的研究,为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科学决策与有效实施做出重大贡献。5、加强科技创新成果的转移,积极孕育、孵化和发展高技术产业,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作出直接贡献。

中科院在新的一年明确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科学院将首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重点解决国家战略性科学技术问题。为将重点转移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上来,中科院从此前开始实施科技创新战略行动计划。这项计划是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延续和深化,是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放在首位的具体体现和关键举措。中科院还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及目标:瞄准世界科学发展前沿,结合我国中长期发展战略需求,力争做出世界一流的科学创新成果;围绕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高水平、系统化的基础性研究和应用发展研究,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开放联合和共建等多种形式,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建设和完善重大公共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支撑体系。

把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放在首位,与面向世界科学前沿是不冲突的。国家战略需求与世界科学前沿往往是统一的,需要解决的重大战略性科技问题,包含着许多有待创新的科学前沿问题;同时,许多科学前沿问题的创新与突破,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中科院在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放在首位的同时,还注重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有机结合,辩证地处理好“两个面向”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