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挪威首相邦德维克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黎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挪威王国首相谢尔·马格纳·邦德维克。

江泽民愉快地回忆起他1996年对挪威的国事访问,他说,访问期间,我受到哈拉尔五世国王、挪威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挪威人民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1997年,我在北京接待了哈拉尔国王访华。江泽民请邦德维克转达他和夫人对哈拉尔五世国王和王后的亲切问候。

邦德维克感谢江泽民的会见,并转达了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对江泽民的问候。

江泽民说,近些年来,我们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双方领导人通过多种方式保持接触,各级政府部门及民间交往进一步密切。经贸合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挪威在环保、渔业、造船、航运等领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双方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两国在科技、文教、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效。

邦德维克说,中国20多年来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这次访华带来了一个庞大的工商界代表团,这表明挪工商界对中国有着很大兴趣。挪中经贸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希望两国在环保、通讯、航运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双方还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表示,中挪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有广泛共同利益,两国在经济上可以优势互补。只要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不断增进了解、扩大合作,中挪关系就一定能在稳定、健康的轨道上不断向前发展。

邦德维克对江泽民的谈话表示赞同。他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表示挪威愿意加强与中国在联合国事务中的合作。

民建中央副主席路明、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中国驻挪威大使马恩汉,挪威贸易和工业大臣安斯加尔·加布尔埃尔森,挪威驻华大使叶德宏等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