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师生赞成名师讲课

本报聚焦引起高校关注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本报新闻聚焦《请名师走上讲台》推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身在其中的大学教师与学生,这个问题引起了他们的深度思考。

在北京某大学生物化学系就读的海涛来自云南西部。提到名师授课,这位傈僳族姑娘一脸的向往神情。她说:“听知名教授讲课是我期望已久的事情。”海涛生活在云南与西藏接壤处,走进大学课堂是她的梦想,经过努力,她如愿以偿了。但是她也表示出了一丝遗憾:“我的任课老师中,教授很少,目前为止还没有见过名家。如果能够让教授来为本科生授课,对我们来说是受益匪浅的。老师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虽然我们所学专业课内容不是很精深,用一些资深的教授讲课可能是‘大材小用’了。但这些在各个领域取得成功的学者们有着广博的知识面,掌握着专业上前沿的观点和技术。同样的授课内容,他们的思想渗透其中,学生的收获是大不相同的。”

中央民族大学青年副教授陈老师,博士生毕业后一直在高校任教。他认为,鼓励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是很有必要的。

从学生的角度讲,尤其是刚跨入校门的大一学生,教授授课,能引起学生对这门专业课的重视,同时也能培养出他们对知识的学习趣味。如果教师的授课水平一般,甚至照本宣科,很容易影响他们的学习兴趣,不利于以后的继续学习。对于教师来说,应该以科研促进教学。教师在科研上加大投入,强化自己专业知识的深度要以能够将其转化为教学内容为前提。作为大学教师,主要的任务是上课,所以成功的大学教师既要有学术思想,也要有教学思想,时时刻刻考虑到自己讲授的知识是否系统,是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这是成功教授与科研人员的根本区别。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相林30多年来一直坚持给本科生授课,即使在他担任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期间也从未间断过。这位老教授对名师上讲台举双手赞同。他说,名家给本科生授课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从学生方面考虑,名师授课可以让学生了解到这个领域中比较前沿的内容。本科阶段正是一个人世界观形成的阶段,名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扎实的作风会对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此外,本科基础课程的知识虽然不深,但涉及的领域很宽。资深的教授能够不拘泥于具体的理论和内容,高屋建瓴地介绍,融会贯通地讲解,对学生学习的知识形成系统很有帮助。从教师方面考虑,为本科生授课自身也会受益。青年人的思想较活跃,考虑问题的角度比较新,能够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受到启迪。

赵教授还认为,高校目前的职称评审制度尚需改进。它要求待评职称的教师必须有一定的科研成果。虽然职称的评定对教师的教学质量也有所要求,但它没有明确的量化标准。这就使一部分教师把精力转移到科研上。他说,名校一定要有名师,名师一定要授课,离开讲台的名师就名不副实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