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国电署长当即丢官

吕宋岛大停电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1月22日电因技术原因,昨天吕宋岛突然大停电,难辞其咎的最高责任人——菲律宾国家电力署署长赫苏斯·阿尔科多一边组织勘检线路,一边向阿罗约总统提出辞呈。五个小时后,首都马尼拉地区的供电开始逐区恢复,但阿尔科多的官位却没能保住。

原来,这已经是近两个月以来的第二次大范围停电了。去年11月,女总统阿罗约曾放出“狠话”,要是再停电,就撤国电署高官的职务。

21日下午1时左右,菲律宾吕宋岛电力供应突然全部中断,全国7600万人口中的54%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安检设施失灵,马尼拉阿基诺国际机场的所有航班一度停飞,候机大厅里一片紧张与混乱。几辆轻轨列车在高架天桥上动弹不得。由于红绿灯失灵,很多路段大塞车。

更糟糕的是,前一天正逢“第二次乙沙人民革命”胜利一周年纪念日,去年的这个时候,副总统阿罗约将当时的民选总统埃斯特拉达“用和平的不流血的方式赶下了台”。近日支持老埃的民众和支持阿罗约的民众,都以游行的形式表示抗议或支持。不过,国防部长、警察总长和政府高官都向民众保证,目前国家政局稳定,太平无事。

1986年2月,前总统马科斯被“第一次乙沙人民革命”赶下台后,阿基诺夫人被人民拥戴为新总统。一直到1992年拉莫斯当选总统为止,阿基诺任内共发生了7次未遂政变,而电力设施几乎是政变分子每次破坏的主要目标。因此,不期而至的突然大停电,就引起了人们关于政变的遐想,相信更令阿罗约本人和她的政府感到不快。

因而,国电署长官位的不保,也就不足为奇了。从去年底开始,菲律宾政府已经开始着手考虑国家电力公司的私有化问题,相信这或许可以解决菲律宾时不时的大范围停电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