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食品何时登上百姓餐桌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第67届国际食品绿色周展览本月20日在柏林结束,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也是最有特色的一次食品展览。有56个国家、1614家厂商参加展出,展出面积达11.4万平方米。绿色食品和食品的质量、安全是本届展览的一个重要内容。

德国政府对此次展览极为重视,农业与消费部部长库纳斯特等政府高级官员参加了开幕式。两年前库纳斯特取代了因疯牛病危机而下台的前任部长,她一上台就提出,必须对德国农业进行结构性改革。她认为,目前农业工业化生产的弊病日益显现,农业工厂生产了量大但质量并不高的农产品。为了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农业经营者对农作物施加化肥、催生剂。为了增加牲畜的出栏率,他们对牲畜实行填鸭式的喂养,并给食草家畜喂肉骨粉。这一切导致了疯牛病、口蹄疫等类瘟疫性疾病的爆发,严重威胁了人们的生命健康。这位来自绿党的部长还提出,10年内,德国生态作物的种植面积要从目前的2.5%增长到20%。此次展览也正是对她力排众议、锐意改革的检验。

据展览会新闻中心的数字,一年来,德国生态农户从2000年的3000家增长到12000家,去年生态食品销售的比例提高了30%,达31亿欧元,占食品销售总额的3%左右,同时生态种植面积增长了30%多。目前,全国生态食品的品种已增加到7000多种。几年前,生态食品还只是富人餐桌上的奢侈品,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宁愿多花点钱而吃到放心食品。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49%的德国人愿选择“绿色”生活方式,43%的人经常购买生态食品,27%的人愿为吃到安全食品支付较高的价格。

德国生态农业的发展与政府的各项政策有很大关系。除政策支持外,政府还向生态农业提供资金援助。每年政府都拨出专款发展生态农业,第一年每公顷补贴210欧元,三年后每公顷补贴160欧元。同时根据投资规模,政府再给相当数目的一次性补贴。此外,联邦政府每年还提供3500万欧元用于生态农业的人员培训、咨询和市场开发。德政府给予生态农业的补贴,约占全部农业投入的7%。库纳斯特部长强调,政府用于支持生态农业的专项拨款将逐年递增。

诚然,转换到生态农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欧洲生态食品质量要求很高。按规定,不能使用转基因作物,不能使用化肥和杀虫剂,不能用污泥作肥料,不能使用辐射技术等等,同时还要求实行作物轮作制。饲养业必须采用生态农产品作饲料,禁止对牲畜注射荷尔蒙和抗生素。由于生态农业比传统农业投入大,收益低,农民积极性不特别高。在展览会上一位农民告诉说,生态农业付出的劳动要多20%—30%。另外,目前消费者对于“生态”的理解更多的是停留在字面上,还没有树立生态消费观。加之生态食品价格较高,许多消费者只能望而兴叹。

然而。生态食品被誉为21世纪的主导食品。人们相信,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到位和大众观念的变化,更多的农民将加入到生态农业的行列。人们期待生态食品,早日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家常便饭。(本报柏林1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