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马观花维也纳

五洲万象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月明 我有话说

今春酒馆的欢乐气氛


醉人的今春酒馆

维也纳的格林津地区,靠近维也纳森林。曲曲弯弯的小路两旁,排列着许多小酒馆,人们称其为今春酒馆。与遍布维也纳大街小巷的各色酒馆不同,在今春酒馆喝到的是当年酿制的新葡萄酒。根据维也纳小酒馆营业法,政府允许维也纳的葡萄农出售用自己当年种植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区别它与传统酒馆很简单,只要看到门前挂着一串赤松枝,那就是主人在告诉你:这里有新酿的好酒,快来品尝吧!

格林津地区的今春酒馆装饰大都相似:绿色的门窗,黄色的墙壁,低垂的吊灯,原木制作的桌椅……古朴、典雅,颇具奥地利乡村风格。当我们在傍晚时分走进酒馆时,这里已密密麻麻坐满了人,桌上的葡萄酒、沙拉、烤鸡、香肠散发出诱人的香味,服务生手举托盘,脚下生风,穿梭于客人中间,两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娴熟地拉着手风琴,悠扬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回荡在四周。兴致浓时,他们还会与客人边唱边跳。酒馆的老板娘告诉我们,来这里喝酒的除了维也纳人,更多的是意大利、德国、斯洛伐克等周边国家的游客。由于这样的酒馆已成为维也纳一景,虽然一家挨一家,但大家生意都不错。她的这家酒馆规模已不算小,有三四间教室大,但在旅游旺季,仍显拥挤,人手也不够。“最主要的是我们有好酒,谁会放弃品尝美酒的机会呢?”老板娘言谈话语之间透着满足与自豪。

美酒,音乐,浓郁的民族特色,正是维也纳今春酒馆的醉人之处。

欢迎中国人到奥地利来

走在维也纳大街上,惊讶地发现了许多影片《决战紫禁之巅》的宣传海报,一问才知这部片子正在这里上映,而且票房情况不错,看来奥国人也喜欢中国功夫。凑巧的是,当我们在一家中餐馆就餐时,竟意外地遇到了来奥地利为《决战紫禁之巅》作宣传的刘德华。或许是影片正在这里放映的缘故,就餐的食客,无论奥国人还是中国人,似乎都为能巧遇这位华人明星而感到荣幸,他们纷纷请刘德华签名留念,不少人还买来鲜花送给他。

近年来,随着中奥两国交流的增加以及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来奥地利洽谈商务及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中国影片以及艺术团体表演的音乐、戏剧等节目也频频在这里上演,使奥地利人对东方文化的兴趣日渐浓厚。不久前,中国的京剧《牡丹亭》来这里演出,就曾掀起了一股京剧热。演员们加点、加场,从下午3点一直演到晚上11点,仍满足不了观众的需求。

维也纳有大小约300家中餐馆,都是侨居在这里的华人开办的。应该说,他们为促进奥地利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起了不可小视的作用。这些餐馆装潢极具东方特色,菜系各不相同,食客主要是当地人。有意思的是,由于过去中国人不多,许多餐馆的中餐都按照奥地利人的口味作了些许改变。但近年来,中国人成了这里的常客,一些餐馆的菜单便出现了两个版本,主人会根据就餐对象的不同而作出菜名相同但味道稍有差异的菜肴来。“应该让家乡的人知道,我们的菜也很地道。”一位餐馆的老板笑着对我们说。

据维也纳旅游局的一位官员介绍,近几年来维也纳的中国游客以每年25%的比例增加,这使他们看好中国的旅游市场,机场、酒店、博物馆乃至歌剧院,都在准备增加中文说明。“我们真诚地欢迎中国客人,希望通过旅游加深中国人对奥地利的了解。”她这样说。

陪同我们的导游徐撷英女士在维也纳生活了二十多年,她是仅有的几个获得奥地利政府颁发的导游执照的华人之一。随着来自中国的各种代表团及旅游团队的增加,中文导游成了一个热门职业。尽管奥地利对导游资格的考试非常严格,但已有不少华人在潜心攻读,希望通过规定的两年课程的学习,拿到导游执照。人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旅游作为一个窗口,将会进一步增进中奥两国人民的友谊与了解。(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