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用现代科技发展中医药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强调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重申了江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今后就是要用江总书记的讲话统揽中医药工作,积极做好中医药的继承与发展工作,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为发展中医药服务。

张文康说,要做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的继承工作。实践证明这种传统的师承教育方式符合中医药学流派纷呈、实践性强的特点,是培养高层次中医临床和中药技术人才的重要途径。

张文康认为中医药不同时期的理论和技术都代表了当时科学技术的先进水平,体现了时代特征。因此,中医药的发展要不断创新并有所突破。他强调创新必须是在充分继承中医药基本理论和主体特征上的创新,必须是在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原则上的创新,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丢失了中医药学的本质特征,而演变为另类。所以,必须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继承与发扬的关系,才能保持和发扬中医药自身的优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