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

温家宝在中国科协六届二次全委会议上强调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国科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高度的社会、历史责任感,自觉地将个人的理想抱负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中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温家宝作了关于经济形势和科技工作的报告。他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经济与科技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今天,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及其推广应用,已成为衡量综合国力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现代国际间的竞争,说到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要把发展科学技术事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增强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以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

温家宝说,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代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石。科技工作者要自觉地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加强科技创新,为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贡献力量。科技工作者不仅要做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也要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肩负起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要努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使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真正深入广大干部、群众的心中,成为新时期民族精神的重要支柱和实现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温家宝强调,中国科协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他要求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把科协建成“科技工作者之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