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尔在中国成功地复制直销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2001年,令所有的电脑公司担心的竞争对手,是来自美国的戴尔公司,戴尔在中国PC领域的增长速度,远远地超越了所有的电脑公司。国际数据公司的报告显示,2001年第三季度,戴尔在中国的销量已经增长了47%,在中国10大电脑公司排名中位居第四。其中,戴尔面向个人消费市场的台式机在中国的销量比同年第二季度增长了249.4%。在全球,戴尔已在一年前取代康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PC公司。

世界一流的质量,大规模的广告宣传,比国内公司还要低的价格,这就是戴尔在2001年给中国用户留下的深刻印象。戴尔中国区总经理符标榜对记者说:“我们甚至不用对用户讲为什么要买戴尔的电脑,用户自然就会来选择戴尔。”

曾长期负责惠普中国公司经销渠道业务的符标榜把戴尔在中国的成功归功于其独特的直销模式。他引述康柏中国公司总经理谢克人的话说:“经销代理渠道是中国电脑市场的毒瘤。”符标榜说,在中国,过多的中间环节抬高了电脑的价格,是滋生腐败的温床。现在,一些银行、电信公司的信息主管直接来找我们订货,就是想让自己的采购行为公开、透明。

对于更多的人来说,直销意味着他们可以避开那些信用程度很不可靠的代理商,直接与戴尔这样的国际大公司打交道。“他们的合同是与戴尔签的,戴尔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这样他们就可以完全放心了。”符标榜说。

初次接触戴尔的人都很难理解,为什么在生产出高质量产品的同时,戴尔能够做到低得不可思议的价格?符标榜说,戴尔至少在三个地方,比其他公司节省了开支:

戴尔通过直销降低了库存。在厦门的戴尔工厂,没有存放电脑的仓库。戴尔所有的电脑都是按照用户的订单生产的。电脑一生产出来,自动传输带就将电脑送到一个出货舱,在那里,几十辆卡车一字排开等候装货,这些卡车就是戴尔的“免费仓库”。电脑零部件的价格几乎每月都在下降,戴尔不存货,因此可以将降价的风险完全回避。

戴尔与供应商保持最近的距离。戴尔在厦门开设工厂时,就要求给它提供零部件的其他厂商在厦门或临近的地点设立分厂,以便及时供货。由于戴尔的采购量很大,零部件厂商权衡利弊,还是愿意接受戴尔的要求。这样,戴尔的大规模定制就有了物质上的保证。

戴尔在内部开支上节省得近乎苛刻,一点都不像绝大多数“财富500强”中的企业。戴尔的员工出差,坐的都是最便宜的经济舱。据说,即便是公司的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出行,也只是乘坐公务舱,而不是专机。

符标榜还介绍说,戴尔与中国的联系超乎寻常。每年,戴尔都要在中国采购大量零部件,包括光驱、印刷电路板、软驱、显示器、扬声器、键盘、鼠标和输入输出设备等。2001年,戴尔在中国的采购额达10亿美元,但在中国的销售额还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