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DMA让联通进入持久博弈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一边是国内顶级模特的手机+时装表演秀——开通仪式灯红酒绿。

一边是尚不多的几款机型和购机入网者——营业现场稀松平常。

新事物被人们接受和认可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费尽周折才在中国出生的CDMA一面世便让联通受此考验仍有些出人意料。

于是有人问,联通将CDMA定位在中高端用户的策略是不是错了?

为何将用户定位在中高端

联通的CDMA用户只能定位在中高端。

经济学上的顺序性博弈理论告诉我们,先行动的下弈者会有一定的优势。在GSM这场对弈中,先行者的优势使中国移动已经在消费者中建立了对品牌的忠诚,并将几乎所有的高端用户纳入怀中。中国联通作为后来者,GSM网虽然近一两年取得了较快发展,但市场占有率仅为30%,用户一直以中低端为主。

博弈论还告诉我们,如果消费者在学习使用第一家企业的产品时花时间,往往不愿意再花时间或改动设备去使用另一家企业的类似产品,除非后者有很多优点。为了这个后者,中国联通倾240亿元巨资把期望托付给了CDMA。

中国联通副总裁吕建国曾说:“GSM和CD-MA都是我的儿子,两个我都要。”CDMA用户该如何定位?定在中低端,肯定会和GSM手足相残,这是联通最不愿看到的。要让CDMA活下来并活好,怎么办?走出家外争食!这是经济学上差异化策略的一次尝试,它在给CDMA带来高成功可能性的同时,也使其卷入了一场风险极大的残酷搏杀。

撬动高端用户困难重重

麦肯锡公司支的这一招改变了联通的整个销售策略。2001年12月22日,联通推出了“CDMA之夜”大型推介会。无论是北京饭店的豪华大厅,还是新丝路的顶级模特,都在向人们传递着这样一个讯息:CDMA代表时尚、代表主流。1月8日,联通CDMA网开通放号发布会选在人民大会堂,并邀请众多有关部门高级别负责人到会,再次使这一理念得到了强化。

为了体现这一策略,联通将CDMA定价在每分钟4角,10%的优惠价格没有给普通消费者,而是用于集团客户。吕建国很早就说:CDMA不会采取低价策略。

高端用户现在流行花钱买健康,于是“CDMA手机绿色环保”成了联通的主推概念之一。

不知是成本原因,还是为了配合这一用户定位,CDMA手机大多在2000元—5000元以上,高价让钱少的人自动退避三舍。

围绕这个定位,联通采取的措施还有很多:要求CDMA机卡分离、悄悄研制双模手机(兼容CD-MA和GSM)、组建全国性的CDMA专卖店网……

但你算它也算。中国移动没有坐以待毙。为了避免自己的高端用户被抢走,中国移动正制定留住用户的系列优惠方案,服务将更加细化,比如,为了和联通所提的用CD-MA手机到韩国看世界杯的卖点相抗衡,中国移动已考虑在韩国给看球的手机用户租CDMA手机。与此同时,中国移动网络优化工作将比以往任何时期力度都要大。在宣传攻略上,除了靠财大气粗和联通在广告上比拼外,探讨CDMA的文章更是在媒体上满天飞,在中国移动的反宣传攻势下,联通构建的CDMA绿色神话不得不走下了神坛。

让联通有苦难言的还有那些手机终端厂商。一直在商海里沉浮的这些厂商们明白,与联通不同,他们只能靠自己,不见兔子肯定不撒鹰。终端厂商的犹豫与观望,直接导致了手机缺货、机型单一,可选余地太小。为此,联通不得不限制放号,并划定了三个月的试运行期。

市场上“那只看不见的手”再次影响了用户的选择。

CDMA和GSM同属二代业务,两者相争,CDMA胜算有多大,联通心知肚明。如此看来,在这场博弈中,这个后来者绝不是目前的窄带CDMA,而极有可能是联通的二期工程——可提供高速数据上网等业务的CDMA1x网。如果中国移动在2.5代上GPRS的声音超不过CDMA1x,那么,在下一轮博弈中,先行者无疑将是中国联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