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宜向中小学生推广五笔字型

读者反馈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青岛铁路一中 张孝存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五笔字型至今不为国家教委、国家语委所认可,并受到教育界有识之士的强烈抵制。原因在于它难学易忘和违反语言文字规范。

郑易里先生不久前说:“90年代的汉字编码方案不但要理论严谨,字根键位安排合理,做到易学快输和能实现盲打,而且更重要的是要严格符合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同语文教学的背景和要求一致,不能互相冲突和各吹各打,顾此而失彼。中文电脑教学应和语文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写字、查字和电脑输入方法统一起来,互相促进。”

专家陈一凡介绍说,1986年,国家科委、国务院电子振兴办公室、国家标准总局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等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国内上机使用的51种汉字输入方案进行了一次技术评测,最终评选出11种“A”类汉字编码方案,而五笔字型则榜上无名。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认为中小学生学习汉字录入方法应当首选“拼音·汉字转换系统”。将来从事专业汉字录入的人到时不妨选用能适应大汉字集的郑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