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会在冬天里生存

IT英才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联想集团总裁兼CEO 杨元庆 我有话说


2001年全球IT业的冬天不可避免也影响到联想集团。既要坚定不移为未来发展作好准备,又要学会怎样在冬天里生存,对联想来说是一个严竣的挑战。

当市场从高速增长突然到平稳增长甚至负增长时,许多企业包括国外的企业都会出现库存积压、呆坏账、利润亏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调整好员工的心态,解决低速增长带给各环节的问题,给了我们一个千载难逢的锻炼机会。通过努力,联想稳定了应收账款,有效杜绝了呆坏账现象,效率更高了。我们知道了怎样准备过冬需要的东西。也许未来还会有更大的挑战,但那时的落差会比今天的小得多。

即使在冬天,也要考虑春天以后的事。一方面是怎么借冬天的严寒去除身上的病毒。市场好时、水满时,行船没有问题;市场不好、水下来了,暗礁都露出来了,这样我们就知道了该扫除哪些暗礁。联想正在对暴露出的“大企业病”、低效率等加强治理。另一个方面是要为春耕修好渠、准备好种子。2001年联想压缩了不少费用,但对科技、对服务的投入一点也没有减少,以保证未来联想向技术转型、向服务转型。

杨元庆1989年获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同年应聘进入联想集团。1994年出任联想电脑公司总经理。现任联想集团总裁兼CEO。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