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承上启下的部件在电脑中没有地位

读者反馈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 阳新 我有话说

汉字有三层结构:笔画、部件、整字。由笔画组成的具有组配汉字功能的构字单位,简称“部件”。

部件的大多数不能直接成字,称为非成字部件。其中一部分是所谓的偏旁部首,有通常的“称谓”,如:“忄”“刂”称为“竖心”“立刀”,大约49个;剩余的部件如:勹、彡、冫、夂等,不能成字,也没有通常的称谓。

任何语言的字母或基本单元都需要也应当使用口语来表达。拉丁字母不仅在词汇中当作一个音素,而且也能够单独用语音表达,单个字母的表达比在单词中的发音还要容易。

相比之下,一些汉字非成字部件无法以读音用口头表达。人们经常说:“弓长张、木子李”,而“句官衣鼠”等字,公众就无法用上述“拆分部件”的方式叙述。要是碰到不常用的亓、芈、卣、袤、耜等字,不论是在电话还是当面,只要是“君子动口不动手”,就很难让别人写出来。

2001年末,五笔字型的发明人王永民认为,解决汉字输入难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和洋为中用,而不是反过来用根本不适应键盘的旧框框来扼杀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