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用Oracle ERP 方正电子推动国际化进程

成功应用案例连载(一)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加入WTO后,对于国内著名的集团企业而言,多元化、国际化是必由之路。而国内企业要与国际接轨,必须跨越管理上的瓶颈。国内著名的IT企业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在经历又一次拆分“洗礼”时异常顺利,这一切缘自公司成功地引进实施了Oracle ERP。

管理需求促进方正接受新理念

经过多方考察,方正电子最终决定应用Oracle ERP产品。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Oracle在数据库产品方面能够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Oracle ERP产品在美国有很强的成长性,预计对后续的维护和发展能提供有力的支持;Oracle ERP在很多国际著名IT企业(如HP、摩托罗拉等)成功应用,软件的很多功能专门针对IT行业设计;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Oracle是第一家将应用软件产品向互联网演进的软件公司,这代表掌控未来的国际流行趋势。

两种文化理念的磨合

为方正电子实施ERP项目的是国内一家软件公司。由于IT产业成长性好,运营变化很快,Oracle ERP软件也在不断完善,项目实施方对Oracle ERP的理解本身也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中国与美国的经营理念和文化有一定差异,使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障碍。

2000年7月份,肖建国教授作为方正电子的新总裁,加大了对方正电子的改革力度,企业管理更趋规范,这为实施ERP奠定了更充实的基础。

首先是明确了实施方略,确定了以方正的生产经营为主体,Oracle ERP为辅助,只是作为一个辅助管理工具的大方向。

下一步就是清理方正的营销模式,使项目的实施贴合方正的真实情况。在贺天亮总监的主持下,方正电子抽调营销、物流、物控和财务相关主管,组成了新的内部实施队伍,领导实施团队的是在业界有着9年组织实施ERP经验的专家贾宏亮先生。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方略是顾问公司的适当介入,方正电子请的是汉普顾问公司,汉普提供的咨询更多是在发掘Oracle ERP应用软件上,而不是在方正电子的营销管理上。“洋管家”与“土专家”的结合也成就了方正ERP项目。

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方正电子ERP项目终于得以顺利实施。为了稳妥起见,方正电子并没有立即放弃原有的系统,而是并行试用了好几个月才彻底抛掉旧系统。在2001年7月方正电子分拆新的子公司行动中,Oracle ERP表现突出,在不到一个月内就形成了两套独立的系统,此次实施ERP系统的实用性和稳定性也进一步得到验证。

方正电子加快国际化脚步

方正电子实施ERP项目取得成功只是方正电子改进管理质量与国际接轨的第一步,今天ERP带给方正电子的改变正融入工作的每一个节拍。

首先是通信手段的完善。目前方正电子每一个外地分公司都有一套信息系统,如果把这些系统都通过同一个平台运行,无疑会节约更多的财力物力。方正电子总公司与外地分支机构之间的ERP系统连试已经进行完毕,方正电子各个分支机构都积极支持项目的实施,以利于分公司之间沟通效率的加快,同时利于公司的整体建设。

管理上层次了,日常办公效率提高了,整体运营费用下降了,方正电子开始考虑使营销上层次。要想做到这一点,就要对客户关系进行透彻的研究,CRM是发展的方向。方正电子认为:为企业提高销售是CRM真正目的所在,只是这一目的是通过管理客户关系,进而提高客户满意度来实现的。如何使企业降低成本,增加长期稳定的客户,从而增加收入是企业实施CRM、在同业竞争确立优势的关键。

当然,经历过推广ERP,方正电子在项目实施方面更理智,也会采取更稳妥的步骤,泰然前行。

Oracle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拥有110亿美元的年收入。Oracle公司向全世界逾145个国家提供Oracle9i电子商务平台、Oracle电子商务应用套装软件以及相关的咨询、培训和支持服务。欢迎访问:www. Oracle. com/c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