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恶化趋势未根本扭转

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强调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日前表示,我国生态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

周生贤向在京的全国政协委员介绍我国林业及生态建设情况时说,建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十分重视林业建设,使我国林业在长期投入不足和面对人口增长、经济增长对森林资源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人工造林保存面积居世界首位,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量和覆盖率持续增长。目前,全国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7亿亩,全国森林面积增加到23.8亿亩,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12.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期的8.6%提高到16.55%。

周生贤同时强调说,目前我国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低下、分布不均,人均森林面积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人均森林蓄积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仅按现在年均森林消耗量3.7亿立方米计算,今后五十年,我国森林资源消耗量至少需要185亿立方米,为我国现有森林总量的1.6倍。长期以来,人们对森林的生态价值普遍没有足够认识,近年来,就有1.62亿亩的林业用地被转为非林业用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