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申奥促进北京经济发展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献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今天从北京市统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1年北京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2817.6亿元,比上年增长11%,人均GDP达到25300元,按当前汇率折算,达到3060美元。

2001年是北京申奥成功年,北京市提出了“以发展助申奥,以申奥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扩大内需作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首都经济,促使经济稳定增长,全年经济增长率波动幅度由上一年的2.7个百分点,下降为0.3个百分点。

去年北京在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二级以上的好天气达到185天,污水处理率达到50%,人们感觉天空更蓝了,河水也不臭了。另外,尽管北京的交通状况仍不尽如人意,但道路总长度还是比上年增长了3%,达到4200公里。

去年北京在科技方面的投入有所增加,共有155.7亿元投入到科技研究与发展之中,占GDP比重达到了6.3%。教育投资的增幅更大一些,共有72.4亿元投向教育事业,比上年增长了20.5%。

去年北京普通居民的生活水平也有较大幅度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578元,农村居民为509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幅均在8.5%以上。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6.2%,比上年降低了0.1个百分点,人们开始把更多的钱用于提高生活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