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学生票:必须堵住的“经济黑洞”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学生证是给予学生的照顾,不法分子不能猖狂利用

□铁路部门损失惨重,望假证兴叹徒呼奈何

□应采取综合措施,整治假学生证问题

日前举行的铁路客票价格听证会在听证价格之外,还引出了不少社会问题。其中,假学生证泛滥导致假学生票增加的现象引起了有关人士的关注。

春运前夕,北京居然出现了假学生证脱销现象。假学生证除了让不法分子钻国家对学生实现优惠票价政策的空子,使铁路蒙受巨大经济损失外,也给我们正在努力建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带来了严重的侵害。

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广大莘莘学子的关心与关怀,建国以来,国家在交通、旅游、文博等方面对学生实现了优惠。使是在铁路前几年严重亏损的情况下,这一政策也没改变。在即将实行的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方案中,学生票优惠政策仍然继续有效。

但正是这一优惠政策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从某种程度上说,有优惠价值的学生证就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经济价值。于是,唯利是图的不法分子利用学生证没有防伪功能,制作简单等特点加以利用,谋取不义之财。

“学生证买火车票半价,买机票六折。好多旅游景点的门票,用学生证买,也是半价。我的几个北京同学去年暑假到广西旅游,一路用假学生证买票,省了不少钱。”这是中国青年报有关报道中的一段道白,它直观形象地反映了假学生证泛滥的经济动因。

调查显示,做一个假学生证成本不高,但售价不低,平时售价100元左右一个,春运前夕,薄利多销,贵的50元、便宜的30元,立等可取。而且卖假证的居然旁若无人地公开叫卖,其猖狂程度实在令人百思不解。

每年春运,学生流始终是铁路部门关注的一个重点。加开学生专列、改卧铺车为硬座车等措施一应俱全,为广大学生提供服务。

今年春运学生潮提前,各地铁路部门又提早进行了组织安排。哈尔滨铁路局临时加开鸡西—哈尔滨—牡丹江间临快L702次/L701次学生专列。天津分局为天津地区63所大中专院校的8万多外地学生做好了运输组织。

据北京客票管理中心介绍,从去年底开始,北京各院校就开始利用北京铁路客票中心开发的“学生票集体预订和分发系统”软件订票。对于没有在学校统一订票的学生,铁路部门增开学生售票窗口方便学生买票。

综合分析显示,今年春运学生流高峰将集中在1月25日至26日,学生流高峰日上车人数将达到4万人。春运尚没有开始,北京地区已出售近20万张学生票。

铁道部一位负责同志说,学生客流运输组织再难也难不倒铁路职工。但对于假学生证泛滥问题,虽早有察觉,可一直苦无良策,实在让人头疼。

据北京火车站负责人介绍,该站去年就堵漏1660万元,其中80%与学生票有关。北京站售票处负责人说,学生证没有防伪措施,印制很粗糙,而且全国有那么多大学,每家证件都不一样,教人如何分辨?

专家指出,假学生票每年给铁路、民航等部门带来了无法估量的经济损失,简直就是一个巨大的经济黑洞。

假学生证泛滥问题,不是铁路部门一家可以解决的。有识之士认为,必须采取综合措施,教育、公安、工商、铁路、民航、旅游等部门通力合作,才有可能加以解决。最关键的还是要坚决堵住制假售假这一源头。

综合分析,记者认为至少有以下几个措施:

一是加大打击制售假学生证的工作力度,加强公安、工商执法,加大制售假学生证的经济风险。一经发现,严加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使制假售假无处藏身。从源头上切断假学生证的来源。

二是加强学生证的统一管理,加强防伪功能。可以参考毕业证的管理办法,由教育部门统一登记管理,上网公布,以便核查。铁路等部门在发售学生票时加强联网审查。

三是出售学生票时附加身份证。改变只看学生证优惠待遇栏目的做法,双管齐下封堵假学生证。

在记者采访这一问题的过程中,有资深铁路专家还提出一个综合补贴建议:学生票半价政策不变,但改变现行操作方式。全国实行统一票价,学生购票时买全票,节后凭学生证加盖学校证明,到指定地点报销一半票价。或者由教育部对学生人数进行统一测算,按可享受半价票学生总数与铁道部进行统一结算。春运过后,铁道部一次性返还半价票款给教育部,由教育部与各学校进行分账,返还给出行的学生。

假学生票是一种典型的地下经济现象,它干扰着正常的经济秩序,损害着社会信用。假学生票不仅影响铁路,也直接影响到民航、旅游等行业,其经济危害巨大。需要引起国家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击假学生证泛滥的现象,打击地下经济,堵住经济“黑洞”,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

不能让假学生证再败坏学生的声誉,不能让国家给予学生的优惠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在解决假学生票方面,也许还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只要有关方面真正重视,下定决心,就总有办法解决。视而不见,打击不力,无异于姑息养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