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科技武装南京春运

2002-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陈万钧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开始,南京运输部门今年动手早,行动快,尤其是投入了一批高科技设备,为保障春运做到了有备无患。

火车用上了高科技

在南京铁路分局调度所记者看到,调度员桌前一台显示器屏幕上的基本运行图画满了弧形线条,另两台显示器屏幕上显示着分局管辖区段所有的列车当前运行状态。调度室负责人说,现在每天南来北往经过南京的列车多达数百趟,春运期间更多,如果还像过去靠人工调度指挥,就会乱中出错。如今屏幕上表示铁轨的线条有色彩变化,紫线说明这一区间里没有列车运行,红线表示区间当前有车,白线则提示有车即将进站。列车进出站的所有动作都在电脑的掌握中,调度起来既快又准,安全也得到了保证。

据了解,南京铁路分局所属300多台机车的驾驶室里全部安装了机车运行监督装置。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列车“黑匣子”使机车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司机盲目赶点、遇黄灯不减速等违章行为都会被它记录在案。

在南京机务段,记者还看到所有机车均添置了“卫星钟”。每次机车进库时,卫星自动接收装置可以直接接收由卫星传送的标准时间,使机车时间误差由原来的每年1分钟降低为1秒钟。大提速后的首次春运,高科技已成为旅客安全的“保护神”。

网络系统进入东航江苏公司

从2001年1月1日起,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的飞行预先准备网络系统正式启用了。过去,飞行机组人员在承担飞行任务的前一天都要集中开会,确定飞行计划,明确自己次日飞行的航班任务、机组成员、机场细则等内容。现在,该公司为使飞行安全管理规范化和网络化,为每位机组人员家中配备了计算机网络接入系统,机组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完全掌握过去通过开会才能了解的内容,还能对有关人员是否准备得“到位”进行监督。飞行准备工作从“集中准备”方式改为“个人准备”后,不仅促使空勤人员提高了参加各种专业知识学习的积极性,也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工作负荷,提高了飞行准备的质量。

(本报南京1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