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把党和政府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胡锦涛在津慰问城乡困难群众时强调
2002-01-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玉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天津1月2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近日在天津慰问城乡困难群众时强调,关心群众生活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深入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1月21日至23日,胡锦涛在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李盛霖,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陪同下,深入农村、企业和社区,亲切看望困难群众,详细了解天津市开展扶贫帮困工作的情况。

胡锦涛一行首先来到天津市蓟县下仓镇。在75岁的老复员军人刘庆春家中,他关切地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动情地说,在革命战争年代,你们出生入死,用鲜血和生命为后人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我们一定要努力让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功臣们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实惠。他还听取了蓟县县委和下仓镇党委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情况的汇报。当他了解到当地干部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中努力为农民群众谋实惠、为困难群众办实事时,非常高兴。

他指出,我们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实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大普及,促进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的大发展,更好地实现和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

在天津纺织集团天一有限公司,胡锦涛深入生产车间,看望正在辛勤工作的一线职工,同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他勉励大家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群策群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把国有企业搞好。随后,胡锦涛看望了全国劳模刘全儒、市劳模张桂敏。在他们家中,胡锦涛嘘寒问暖,关心地问他们生活是不是过得去,医药费能不能解决,孩子上学有什么困难。他再三叮嘱当地干部,对那些为党和人民作出过突出贡献,现在又遇到特殊困难的劳动模范,一定要给予格外的关心和照顾。深深关切情,融融暖人心。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胡锦涛十分关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在街道社区,胡锦涛与当地干部一起座谈,征询大家对做好这项工作的意见,并来到两户居民家里,了解“低保”的落实情况。胡锦涛说,社区处在城市社会管理的第一线,在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方面负有重要责任。社区组织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具体实施、资金监管以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这一制度充分发挥“最后屏障”的作用。

在听取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后,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他在充分肯定天津近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十分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始终把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江泽民总书记在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强调,关心群众,首先要关心困难群体的疾苦;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首先要为困难群体谋好利益,要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切实安排好,努力使低收入居民家庭的基本生活得到应有的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把关心群众生活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爱民之心,经常深入到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中去,问问他们缺什么、少什么,听听他们愁什么、盼什么,看看他们的劳动就业、吃饭穿衣、子女上学、生病就医等问题解决了没有,真正把困难群众的情况搞清楚。要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优先安排好群众的生活。要建立一套规范管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抓好各项社会保障措施的落实,在城镇着力搞好“两个确保”、“一个低保”,在农村重点安排好灾区和贫困地区的群众生活,决不能出现被遗忘的角落,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挨饿受冻。要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大力弘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开展经常性的社会捐助和社会互助活动。胡锦涛强调,发展是硬道理,解决部分群众生活困难问题,说到底要靠经济发展。要通过搞好国有企业,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第三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通过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采取新的思路和综合措施,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胡锦涛说,春节就要到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想方设法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同时,还要重视安全生产,保障交通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确保节日期间的社会稳定,让广大人民群众平平安安、欢欢喜喜地过一个春节。

在天津期间,胡锦涛还看望了驻津部队、武警师以上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