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与穆巴拉克会谈

2002-01-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四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

江泽民对穆巴拉克第八次访问中国表示热烈欢迎,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业已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江泽民积极评价两国关系。他说,回顾两国上半个世纪以来的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方高兴地看到,无论国际形势发生怎样错综复杂的变化,中埃友谊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方对中埃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之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深感满意。

江泽民高度评价穆巴拉克总统一贯重视对华关系,并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他指出,中埃作为两个文明古国和亚非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共识和一致的利益。

江泽民希望两国进一步探讨加强两国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双边关系在新世纪长期稳定、深入发展。他说,中国始终把埃及视为自己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大陆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重视发展同埃及全方位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加强和发展同埃及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的既定方针。江泽民表示愿与穆巴拉克一道,本着继往开来、密切合作、携手共进的精神,进一步充实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内涵,不断拓展和深化两国互利合作。

穆巴拉克完全赞同江泽民关于两国关系的积极评价。他说,埃中两国关系始终发展良好,这对推动两国加强在多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两国签署战略合作关系协议以来,双方已启动在许多领域的战略合作,今后要进一步拓宽新的合作领域。埃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在安全、科技、信息、海运和能源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江泽民说,近年来,双边贸易发展较快,中方将鼓励中国企业增加从埃及进口,鼓励中国企业赴埃投资,积极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通过在对方国家举办和参加展览、增加互访等各种有效方式寻求贸易机会、扩大双边贸易额。把埃及列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今后,双方可进一步加强在和平利用核技术、石油、科技、农业、林业等领域的合作。

穆巴拉克对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快速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埃中商务理事会将于明天成立,相信这将进一步推动两国间的经贸互利合作。穆巴拉克欢迎中国企业家到埃及投资,参与埃及的经济建设。

双方还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穆巴拉克介绍了目前中东形势。他说,中东问题十分复杂,虽经多方努力,但终因种种原因,中东和平至今未能实现。埃方希望米歇尔报告早日得以实施,中东和平早日实现。穆巴拉克并高度评价中国在中东问题上所持的正义立场。

江泽民重申了中国反对恐怖主义的一贯立场。他说,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打击恐怖主义是一项长期、复杂和艰巨的任务,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主导作用。中国反对把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宗教相联系;反对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江泽民说,中东问题的早日解决将有助于铲除恐怖主义的根源。中国将继续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被占领土,恢复合法民族权利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江泽民说,中埃两国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十分相近。中方愿与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伊斯兰国家以及其他友好的发展中国家保持并加强磋商与协调,共同捍卫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穆巴拉克说,埃及反对恐怖主义,但反对有人利用反恐把阿拉伯人民和伊斯兰牵扯进去,打击恐怖主义也不应随意扩大到其他国家。埃及愿意在反恐问题上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江泽民说,以巴冲突长期得不到解决,不仅对中东地区形势造成严重威胁,同时也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呼吁以巴双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停止冲突,配合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寻求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途径。在中东问题上中方一贯主持正义,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正当权益。中国支持并希望看到埃及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愿与埃在此问题上保持磋商和协调。

会谈前,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欢迎仪式,欢迎穆巴拉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会谈结束后,两位领导人出席了签字仪式,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协定、石油领域开展合作的框架协议和中国公民组团赴埃及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等五个文件。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晓明、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及埃及新闻部长谢里夫、外交部长赛义德、对外贸易部长加利和埃及驻华大使希夫尼等参加了欢迎仪式并出席了会谈。参加欢迎仪式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民进中央副主席陈难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