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拔掉“南京人绿肺上的尖刀”

2002-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图为“远眺下的头陀岭‘观景台’”摄影:高爱平


在南京人的心目中,紫金山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座山,更不是一块随意可以开发的地方,历史和文化的积淀已使紫金山成为南京的一种象征、一种精神,他是南京人祖祖辈辈的感情所系,灵魂家园,是南京人的自豪与骄傲。去年国庆节期间,紫金山风景区最高峰的头陀岭突然大兴土木,一座庞大的钢筋水泥建筑初具规模。如此风光旖旎的紫金山,竖起这么一个钢筋水泥的庞然大物,远远看上去像一座碉堡,与自然风光极不相称,极不协调。这座圆形建筑结构为“框筒七层,地下两层”,下小上大,一圈大过一圈,呈蘑菇型向下发展,已建成五层,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总造价为3000万元。

民意不可违

大煞风景的“观景台”还未完全竣工就因破坏紫金山景观而遭到了南京市民的强烈反对,他们纷纷致电,表示强烈反对。东南大学两位教师还将批准此规划的南京市规划局告到了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市规划局撤销对“观景台”的规划许可。南京市民普遍认为,国家对南京中山风景区的建设与维护已经经历了几代人,谁也无权置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对紫金山进行“破坏性建设”。有市民把“观景台”称为“插在紫金山这个南京人的绿肺上的一把尖刀”。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博导阮仪三语出惊人:观景台是一堆垃圾,完全是经济利益的驱动,建筑师以自己的建筑设计强奸环境,把这绿荫葱葱的秀山糟蹋了,这堆垃圾为什么不能拆,如果头陀岭上因某种特殊需要确实需建某一建筑,其大小、外观要与山峰的自然环境相结合。

据不完全统计,参与此次讨论的市民达到三千多人,持续四个多月。这不禁让人想起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千千万万个普通市民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么个“观景台”丑陋无比,大煞风景,而有关部门、有关专家当初规划设计时就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有关部门要在紫金山顶这么“事关重大”的地方建这么一个庞然大物,而从规划到设计再到开工,整个过程老百姓竟然一无所知。

“观景台”的实质是什么

“观景台”建起来了民怨也同时高涨起来了,到底是谁设计、谁立项、谁投资、谁所有、谁管理,谁使用,谁受益?知情人告诉我们说,中山园林管理局是最大的投资方,也是最大的受益方,更是管理方,这七层高的楼房,上面2层确实是用来建立高水平气象观察站,而下面的5层则是用作游乐场所。有关部门规划设计时,只考虑观察气象的效果,没注意景观效果;讨论方案时,只注意电梯要保证高峰时间游人上下无阻,却没有考虑大煞风景。

据理力争的媒体

南京市有七张地方报纸,最先报道此事的是南京晨报。去年10月13日该报发表了题为《头陀岭上在建什么》的新闻稿,14、15日两天每天都有200多个电话打进南京晨报,鼓励他们继续报道下去。从16日开始,一直到24日,他们不惜版面不惜人力进行了大量的报道。这期间来自上下左右的压力、电话,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24日省市领导表示应尽快核实调查,认真处理此事。时隔三个月,2002年1月22日此事终于有了结果,南京市决定拆除观景台。今天记者在现场看到,爆破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将采用分步实施爆破的方法在短时间内逐次进行,把对山体的震动及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南京市民奔走相告,称赞南京拆除“观景台”是善解民心、善待民意之举,是民意的胜利。

不可不了了之

一项明知错误的决定,却通过了规划、设计、立项、开工,使它合法化;一座毫无道理的建筑,白白花去了近千万元,至今无人承担责任;规划、设计部门互相扯皮、推诿,许多局长面对记者竟说是“‘上面’让盖的”,但从未拿出红头文件,也未指出“上面”的出处。板子到底应该打到谁的屁股上,百姓拭目以待。记者正在采访过程中接到大量群众电话,他们一方面赞誉新一届政府,一方面质问:南京市目前搁浅的在建大楼比比皆是,有的不顾百姓反对,继续蛮横施工;有的强奸民意,变非法为合法。百姓呼吁,查查规划设计部门,查一查他们的“上面”,给百姓一个交代。

(本报南京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