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2002-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丁关根 我有话说

当前,我们国家形势很好。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上下下团结一心,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经济持续发展,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奋进,国际声望显著提高。文艺工作的形势也是好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勤奋耕耘,潜心创作,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各个门类佳作纷呈、人才辈出,形成了世纪之交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今年,我们党要召开十六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将迈出新世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加强党的建设新的步伐,我们将踏上新形势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征程。文艺战线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振奋民族精神,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要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弘扬正气、美化心灵的工作,多做团结鼓劲、坚定信心的工作,为党的十六大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认清历史使命,肩负时代重任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需要先进的精神文明。努力建设我国的先进文化,努力发展我国的先进生产力,都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任务。

以进步思想为核心的先进文化从来都是引导人类社会前进的伟大旗帜,它的每一次高扬都是对社会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深刻反映,是对人类正义事业和崇高精神的热烈张扬,给思想的解放和历史的进步开辟道路,推动着人类社会的深刻变革。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不断增强全民族的精神力量,不断丰富全民族的精神世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发展先进生产力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人民奋进的号角。在社会前进的历史洪流中,先进的、健康的文学艺术,总会给予人民巨大鼓舞和美的享受。历史上优秀的文艺作品,都是反映人民最深刻的心灵呼唤和时代最迫切的前进要求,都是独特艺术魅力与社会进步思想的完美结合,都是作家艺术家的思想感情和创作灵感对时代和生活的深刻感悟。文艺工作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培育民族品格、坚定民族志向,有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文艺战线肩负着庄严使命,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一定要从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和民族振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先进文化的重大意义。要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自觉投身我国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推进我国文艺的创新和繁荣,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反映时代要求的优秀作品,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素养和文化生活质量,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正确方向,明确目标要求

社会主义文艺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工作中,要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把深刻的思想内容与完美的艺术形式结合起来;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贴近时代、贴近群众,雅俗共赏、寓教于乐;坚持继承民族优秀文化和革命文化传统,吸收世界文化优秀成果,不断进行文艺创新;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为多出人才、多出精品创造良好环境;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健康发展。

希望作家艺术家充分认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意义,充分认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本质要求,追求真理、反对谬误,歌颂美善、反对丑恶,崇尚科学、反对愚昧,坚持创新、反对守旧,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克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倡导先进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多出优秀人才、多出优秀作品,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倡导“两个尊重”,履行社会职责

文艺有着独特的发展规律,创作是一种复杂的精神劳动。许多优秀作品都是在对时代和生活深刻体验、激情迸发的基础上创作出来的。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是我们促进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前提。

规律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本质联系和必然趋势。文艺规律是创作过程中主体与客体之间、艺术诸要素之间内在的本质联系。文艺规律既包括文艺与生活、社会、政治、经济的关系,又包括文艺创作的审美要求,还包括文艺各个门类自身的艺术特点。建国五十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繁荣发展,我们对文艺规律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继承借鉴、推陈出新,体现时代精神和人民意愿,实现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保持鲜明个性和民族特色,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思想启迪。这些都是我们在长期艺术实践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

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创造性劳动,要求我们充分发扬艺术民主,从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关心、爱护文艺工作者,支持文艺工作者发挥个人的创造精神,施展聪明才智,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保证有个人创造性和个人爱好的广阔天地。写什么和怎么写,应由文艺家在艺术实践中去探索,不得横加干涉。同时,文艺家也应该尊重文艺规律、尊重自己和他人的创造性劳动。文艺是时代精神的写照、社情民意的折射,作用于人们心灵、塑造着民族品格。作家艺术家应该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严肃对待自己所从事的高尚职业,把创作自由与社会责任感统一起来。爱因斯坦说过:“我每天上百次地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靠着别人的劳动,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感受了的和至今还在感受着的东西。”希望作家艺术家以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努力用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的优秀作品,回报祖国和人民。

这些年,党和政府大力倡导创作自由和学术民主,文艺创作生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的良好环境。我们应当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局面。文艺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和艺术规律办事,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不当,挫伤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也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正确对待党和人民给予的信任,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不能不顾作品的社会效果。真诚地希望有关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同努力,尊重文艺规律,充分发挥作家艺术家的创造精神,为文艺的进一步繁荣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工作条件。

增强创新意识,促进文艺繁荣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文学艺术保持生机、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也应该是艺术家的不懈追求。

文艺创新要以继承借鉴为基础。先进文化的发展从来都是在继承和发扬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过程中实现的。我们要努力继承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发扬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一切有益文化,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弘扬和光大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文艺创新来自人民、来自实践。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在人民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只有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才会有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希望作家艺术家关注时代风云,把握历史机遇,走出书斋、走向社会,深入到工厂、农村、连队、社区、学校和科研工作第一线,深入到西部开发、南水北调、西气东送、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第一线,从改革与建设火热生活的实际感受中,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中,挖掘艺术创新的丰富矿藏,汲取诗情画意和艺术灵感,不断提高文艺作品的思想含量和艺术表现力。

文艺创新的目的在于繁荣。艺术创新过程,是一个不断推出精品佳作的过程。处在这样一个深刻历史变革的时期,社会生活日新月异,思想观念飞速进步,这为当代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为孕育文艺大家、产生伟大作品提供了丰厚土壤。每一个有才华有抱负的作家艺术家都应珍惜这千载难逢的良机,都应有一种时不我待的历史责任感,都应有一种不惧艰辛创造传世佳作的事业心。克服心浮气躁,摆脱名缰利索,把创新意识、精品意识落实到创作和生产的全过程,奉献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经得住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鼓舞亿万人民奋发前进。

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优秀人才

繁荣文艺的关键在于人才。多出优秀人才,是多出优秀作品的前提。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富有文化素养、富有创造才华、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是关系到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基础性工作。

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文艺创作思想。要勇于投身时代洪流,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把创作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放到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活动和艺术鉴赏活动之中。要加强文艺界的团结,相互尊重,相互切磋,坦诚相见,求同存异,把精力和心思用到繁荣文艺事业上来。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中青年文艺人才的扶持和培养,为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要在文艺界大力倡导祖国高于一切、人民利益至上、社会责任第一的精神;大力倡导勤奋敬业、知难而进、精益求精的精神;大力倡导团结协作、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精神,用更多优秀作品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新世纪要有新风貌,新阶段要有新创造。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充满激情和希望的世纪,是人类文明实现跨越发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世纪。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来支撑和推动,崇高的精神需要杰出的文艺作品来激励和讴歌。

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投身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描绘人民奋斗的多姿多彩的图景,奏响祖国发展的昂扬高亢的乐章,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和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努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这是祖国和时代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待。

这是党和人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嘱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