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1年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

566名两院院士参加投票评选
2002-01-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通讯员 安飞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由科学时报社和中科院学部联合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部联合主办,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等566位两院院士参加投票评选的爱立信杯2001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今日在京揭晓。

200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一、我国第一艘无人飞船“神舟二号”发射成功。它标志着我国向实现载人飞行迈出了重要一步。二、人类基因组“中国卷”率先绘制完成。三、我国首次独立完成水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和数据库。这一工作是中科院基因组生物信息学中心和中科院遗传所、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单位的科学家完成的。四、我国建成世界上最大种质资源库。该工作由科技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和中科院组织立项,中国农科院作物品种资源所等单位承担。五、我国性能最高的超级服务器“曙光3000”由中科院计算所研制成功。六、科学家成功直接观察分子内部结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侯建国、杨金龙、朱清时等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在国际上首次“拍摄”到能够清楚分辨碳原子间单键和双键的分子图像。七、我国早期生命研究获重要成果。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西北大学舒德干教授等人合作完成的《中国澄江化石库中发现新的后口动物门》,这一发现为全面、准确揭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属性和力度提供了可靠证据。八、我国新核素合成研究获突破。该成果由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的研究人员做出。九、全国土地资源“家底”摸清。该项目由全国农业区划委员会负责领导,这是我国迄今最系统、全面、准确的土地国情国力资料。十、我国创世界棉花单产“三连冠”。中科院组织多个研究所,连续三年创造了亩产皮棉200公斤至250公斤的世界高产纪录。

2001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一、科学家公布人类基因组图谱。二、美国科学家研制出单分子晶体管。三、首台可自动运行的DNA计算机问世。四、世界首只转基因灵长类动物在美诞生。五、美新型艾滋病疫苗动物试验取得成效。六、德研制单电子纳米开关。七、科学家发现火星上有水的新证据。八、科学家找到“电荷宇称不守恒”现象的有力证据。九、日英科学家在激光核聚变研究上获得新进展。十、美国发射“奥德赛”火星探测器。

吴阶平、路甬祥、徐匡迪院士等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为10个当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单位颁发“爱立信中国科技进展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