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重建任重道远

新闻分析
2002-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为期两天的重建阿富汗国际会议22日在日本东京结束,与会的66个国家和22个国际组织承诺向阿富汗提供总计40亿美元的援助,其中今年将提供19亿美元,重点用于阿富汗的安全建设、扫雷、农业和教育方面。

各国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大会使得长久以来“与世隔绝”的阿富汗重新回到世界的怀抱,国际社会也首次同心协力致力于阿富汗的战后重建。但从阿富汗的现实条件看,其国家重建在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均面临诸多难题,重建工作可谓任重道远。

在政治层面,卡尔扎伊领导的临时政府是在国际社会共同推动下形成的政权。该政权要在半年内为未来过渡政府打下良好的政治基础,仍需付出巨大努力。尽管临时政府成立以来,卡尔扎伊表示愿与所有邻国保持友好关系并作出了相关外交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但在国内,临时政府的行政权威基本上只限于喀布尔和周边有限区域。同时,阿富汗的长期战乱使国家的政治体系陷于瘫痪,军阀政治与腐败行为盛行。对此,卡尔扎伊表示,临时政府至少需要15亿美元来建立良性的政治体系。

在军事和安全层面,阿富汗也远未形成和平稳定的环境。各地拥兵自重的军阀难以弥合分歧,为组建国家军队和维护国内安全作出共同努力。不仅如此,在塔利班倒台之后,北方联盟内的杜斯塔姆派和拉巴尼派近日还互起干戈,内乱之势渐现端倪。此外,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怖行动也未见穷期,阿富汗人民仍处在战争的阴影下。国际维和部队仅能保障喀布尔及周围地区的安定,对全国局势则无能为力。专家指出,如果阿富汗的社会安全无法保障,国家重建将是不可能的。

振兴经济是阿富汗国家重建的重要内容。但经过23年的战乱,阿国家经济体系已然崩溃。1989年前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时,亚洲开发银行评估阿全国只有28%的工业基础尚能运转,而这些基础也在随后的战争中被摧毁殆尽。阿传统的经济优势是水果、干果和地毯出口,但这些低附加值的产业在短期内难以为国家经济带来起色。同时,在军阀混战的年代,各派军阀自行印制货币,阿目前有四、五种阿富汗尼流通,兑换率各不相同。专家认为,阿未来数年的货币体系只能依靠美元,阿要建成独立的经济体系殊为不易。

在社会层面,阿富汗依然挣扎在极端保守和现代文明之间。国家和民众欲从极端思想的桎梏中解脱出来,重新跟上当今世界的步伐,还需要漫长而艰难的努力。此外,由于教育长期滞后,阿富汗已成为世界识字率最低的国家,教师与学生的比率严重失调,特别在财政、卫生和教育等领域,亟需大量的相关人才。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东京会议为阿富汗重建带来了曙光,但国际社会依然对阿富汗的未来存有顾虑,没有国家提出对阿长期援助计划。阿临时政府也表示,他们估计国家重建需要450亿美元,远超出国际社会估计的150亿美元,而东京会议只承诺40亿美元的援助,对一穷二白又满目疮痍的阿富汗而言,实在是太少了。阿富汗的重建,还需要国际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也仰赖阿富汗民众团结一心付出艰巨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