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离十余载 仍是“自己人”

记者传真
2002-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站 李永全、孙凌齐 我有话说

阔别立陶宛已有15年,不久前有幸故地重游。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独立以来的发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立陶宛位于欧洲中部,是波罗的海沿岸国家,领土面积65300平方公里,人口370万,其中立陶宛人占81.4%。首都维尔纽斯仍像十几年前一样,街道干净整洁。城里没有多少新建筑,老城的主要建筑大都是古建筑,保存完好。建筑风格是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特有的,完全不同于俄罗斯。街道两旁建筑物上的广告及商店的招牌,均使用立陶宛语,表面上已看不到前苏联的痕迹。但同人们交谈时会发现,每个人都能讲俄语,尽管年轻人的俄语不那么流利。街上的小汽车大都是进口的,俄罗斯产的汽车已很少见。据当地人讲,进口汽车非常便宜,一辆很好的二手车仅2000美元左右,有时1000美元也可以买一辆不错的车。

立陶宛的政治、经济等都处于转轨阶段,目前的发展水平距欧洲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但立陶宛发展潜力很大,居民平均文化水平高,地理位置优越。从去年开始,立陶宛经济已呈增长态势。人们对目前的社会经济状况还算满意,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赴维尔纽斯途中,途经特拉凯和考纳斯两座城市。只见道路两旁大片土地尚未开发,森林茂密,而且不时出现一片片苗圃。这在独联体其他国家是很少见的。特拉凯和考纳斯是著名的旅游胜地,风景优美。特拉凯是中世纪的立陶宛国家首都。这里有许多湖泊,环境幽雅,气候宜人。考纳斯城里保存着很多名胜古迹和不同时期的欧洲艺术杰作。从维尔纽斯每天有数十趟公交车通往这两座城市。

据立陶宛外交部官员介绍,立陶宛独立初期,经济联系最多的仍然是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苏联解体后,这些国家的经济都不景气,这对立陶宛也有影响。尤其是1998年俄罗斯出现的金融危机,使刚刚开始恢复的立陶宛经济再一次受到冲击。现在立陶宛逐渐把对外经济联系的重点转向了欧洲。

从莫斯科乘火车到立陶宛,途中要行驶15小时。在这条线路上,每天有两趟列车。苏联解体后,乘客明显减少。在去立陶宛的列车上,除我们两个中国人外,车厢里还有3个乘客。返回时,除我们外还有4名乘客。列车出俄罗斯边境,穿过白俄罗斯进入立陶宛。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边境是开放的,看不出是两个国家。进入立陶宛境内后,海关和边防检查人员上车行使公务。奇怪的是,列车员每次都向边防人员介绍说,车上有两个外国人,尽管其他旅客也不是立陶宛人,而是俄罗斯或白俄罗斯人。看来,立陶宛虽于1990年宣布独立,但人们还习惯把这两个国家的人视为“自己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