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以冲突加剧 中东局势面临失控

新闻综述
2002-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22日凌晨,以色列国防军对约旦河西岸巴控区纳布卢斯发起袭击,打死了包括巴激进组织“哈马斯”纳布卢斯地区军事领导人在内的4名“哈马斯”成员。当天下午,1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耶路撒冷市中心一个汽车站,用自动步枪向候车的人群和行人扫射,造成至少40名以色列人受伤。连日来,巴以暴力冲突急剧升温,双方的敌对立场更趋强硬,巴以局势正面临失控的危险。

巴“法塔赫”所属的“塔兹姆”军事组织称,他们对耶路撒冷汽车站的袭击事件负责。“哈马斯”22日发表声明强调,该组织将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从各个方面对以色列发动“全面的战争”。巴方官员透露,阿拉法特已发布命令,释放被关押的巴激进组织成员。

耶路撒冷市长奥尔梅特22日晚告诫市民:“我们正处于战争之中,战争不是发生在遥远的地方,就在我们家门口。”

去年12月16日阿拉法特下令停火后,巴以局势曾出现过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但从今年年初起,双方暴力冲突明显增多。这一轮冲突起于2名“哈马斯”成员在9日凌晨袭击了以军在加沙南部的军事哨所,打死4名以军士兵。随后,巴以之间开始了一系列的报复与反报复的暴力冲突。19日凌晨以军在坦克和推土机掩护下,强行驱逐位于拉马拉市的“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大楼工作人员,并引爆炸药,将这栋五层楼房彻底炸毁。21日凌晨,以军出动武装直升机和坦克,攻占了巴控城市图勒凯尔姆,实施戒严和大搜捕。

针对以军的军事报复行为,巴民族权力机构多次发表声明指出,以色列已经越过了“红线”,是侵略行为,将导致本地区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和暴力冲突的不断升级。巴议长库赖称:“以色列政府如果采取这种手段,将永远不可能赢得和平与安宁,只能制造更多的仇恨”。

显然,自2000年9月以来,巴以双方“以暴制暴”的政策,带来的只是日趋加深的仇恨;暴力冲突的加剧,只能使更多的无辜百姓遭受伤害。此间分析家认为,造成此局面的根本原因就是双方缺乏相互信任。巴以双方只有正视现实,摒弃“以暴制暴”的政策,增强彼此信任,表现出寻求和平的诚意,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才可能实现双方停火。

(本报特拉维夫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