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乘势前进加强领导重在落实 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李岚清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2002-01-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在京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认真总结去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的各项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组长李岚清发表讲话,强调要努力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结经验,乘势前进,加强领导,重在落实,坚定不移地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下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副组长吴邦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副组长吴仪主持。李岚清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去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直接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对社会危害严重的几个突出问题,开展声势浩大的专项斗争,各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在取缔拼装车、打击制售假劣一次性医疗器械、整治非法经营的“网吧”等专项整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揭露和处理了一批大案要案,依法惩处了一批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分子,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和好评。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执法部门得到加强,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重视并建立了各级领导责任制,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但是,应该看到,存在的问题还很严重,切不可掉以轻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经济转轨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和长期斗争,必须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突出重点,依法打击,标本兼治,把这项工作引向深入。

李岚清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和贸易明显放慢;加入世贸组织给我们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使我们面临新的挑战,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对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岚清指出,今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一方面要把去年已经部署和开展的各个专项斗争深入下去,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继续狠狠打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农资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制假售假行为;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文化市场;严厉打击走私贩私活动、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整顿税收征管秩序,加强价格和收费的整治。另一方面,要安排好深入整顿金融和信用秩序,严肃财经纪律;打破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建立全国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市场体系;整顿中介机构,打击造假账、提供假信息等违法行为;大力整顿旅游市场秩序等各项工作。还要继续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管理。要根据具体情况和客观需要,组织几次大规模的专项斗争。

李岚清提出,近期的重点工作是整顿集贸市场秩序,严肃查处这类市场中存在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偷税逃税行为,建立新的管理体制;严肃查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继续整治违规建设和经营的加油站,严厉查处经营劣质油料、偷逃税收等不法行为。

李岚清提出了检验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斗争成功与否的四项标准:一是大案要案得到查处,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治;二是有关的法律法规比较完善;三是各有关部门责任明确,建立起良好的执法机制;四是这方面的经济秩序基本得到好转。总之,必须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李岚清要求,做好今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必须加强领导,重在落实。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把这项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督促检查。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具体工作方案,把各项工作和责任落到实处,绝不能简单地以会议贯彻会议,搞形式,走过场。还要注意从源头上抓起,既要坚决取缔假冒伪劣商品的生产窝点,又要狠狠打击印制假商标、假标识、假包装的印刷企业。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逐步形成完善的法治体系、良好的社会信用、公平竞争的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

吴邦国在讲话中指出,对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要有充分估计,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防止反复。今年还是要集中力量,紧紧抓住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出显著成效。在整治和打击假冒伪劣、商业欺诈行为的同时,要加大治本力度,规范政府本身和各种市场主体的行为,把整治过程变成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过程。要继续抓好安全生产管理。

国家经贸委主任、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荣融在会上作了汇报,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也发了言。据了解,去年共取缔制假售假窝点50多万个,立案查处120多万起,案值164亿元。已经查明的202个报废汽车拆解市场已被全部取缔,同时还铲除了1338个报废汽车拆解拼装窝点。没收一次性使用假劣无菌注射器1148万余支、一次性使用假劣输液器338万余套。依法取缔1.7万家“网吧”、非法娱乐场所1.6万家,收缴非法、违禁出版物1.58亿件、盗版软件420余万张,取缔违规、非法市场1400多处、无证照摊点6万余个。查处非法传销案件2400多件,取缔传销窝点2500多个。查处涉嫌偷骗税86.5亿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9亿元。全国法院系统新收一审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8818件、14873人。加大了对因官僚主义、失职渎职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造成重大损失行为的查处力度。尽管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仍时有发生,但事故次数和死亡人数比上年均有所下降。

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